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管局:香港无外汇管制 未阻俄罗斯资金来港

时间: 2014-10-06 16:48:24 来源: 跨境人民币  网友评论 0
  • 对于资金来港为准备沪港通之说,阮坦言“逻辑上说法并不成立”,认为毋须先兑换港元后,再兑人民币透过沪港通买A股。近日公布中期业绩的香港银行,或因新的《巴塞尔3》资本要求,而需进行增资,阮国恒强调,不会要求只需达到最低要求水平,重申香港银行业整体资本水平充足雄厚。

\

  新浪财经讯 8月9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金管局7月至今已向市场注入达750亿港元资金,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认为,资金来港或与商业活动有关。

  对于资金来港为准备沪港通之说,阮坦言“逻辑上说法并不成立”,认为毋须先兑换港元后,再兑人民币透过沪港通买A股。

  资金流入或与商业活动有关

  阮国恒指出席银行公会会议后表示,金管局向市场注资,为稳定港元汇率的自动化机制,香港没有外汇管制,资金进出有效率。他相信,资金流入的主因,为企业的商业用途,包括企业并购活动及上市公司派息,且8月更为派息高峰期。

  对于有指来港资金为部署沪港通下半年启用,预先来港准备买A股,阮国恒认为此说法没有逻辑基础,因买A股是以人民币计价,资金大可直接从离岸人币市场(CNH)兑换人币,根本毋须绕圈、先兑换港元。

  从离岸市场换人民币毋须绕圈

  至于是否受沪港通憧憬,带动港股气氛,从而吸引资金涌入,阮国恒则未予置评。

  亦有指俄罗斯企业为逃避欧美制裁,将资金转移至香港并兑成港元,阮国恒指有留意有关报道,指香港没有外汇管制,如并非联合国[微博]安理会发出的制裁行动,香港没必要硬性跟随执行;但如个别市场受制裁措施影响,会提醒银行要留意相关客户的潜在风险。

  7月信贷增速降未订底线

  对于欧美与俄罗斯互相制裁,阮国恒表示,金管局呼吁银行关注国际市场发展,若个别地方的制裁行动影响银行业务,业界会采取风险管理。

  阮国恒亦透露,7月份香港信贷年率化增幅属于低双位数,较上半年的19.1%有所放缓。他强调,未有为信贷增速订立底线,只是建议倘银行贷款增速逾20%,需提供稳定资金,如存期达6个月的存款,但未见银行因要符合稳定资金要求而刻意抢存。

  近日公布中期业绩的香港银行,或因新的《巴塞尔3》资本要求,而需进行增资,阮国恒强调,不会要求只需达到最低要求水平,重申香港银行业整体资本水平充足雄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跨境人民币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