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企业 成就企业

时间: 2014-04-11 17:10:24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2010年我市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作为首批开展跨境人民币服务的银行之一,工商银行青岛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连续3年实现持续高速增长。业务种类:以贸易结算为基础的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如远期信用证、海外代付、协议付款、预收延付等。

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企业 成就企业

  自2010年我市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作为首批开展跨境人民币服务的银行之一,工商银行青岛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连续3年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继2012年突破百亿大关后,截至2014年3月,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近300亿元,较业务开办之初的2010年增长近30倍。

  编者按

  自2009年我国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以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和《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

  自2010年6月试点工作在我市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会同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组织辖内各银行机构和企业积极主动、持续不懈地开展各项试点工作,有效地推动了我市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3月20日,我市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累计突破3000亿元,业务量稳居山东第一、全国第八。业务范围覆盖全球5大洲111个国家和地区,为企业节约成本超过60亿元,人民币已成为我市第二大跨境结算货币。

  值此青岛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突破3000亿元之际,为推动我市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持续发展,普及人民币跨境结算相关知识,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特在本报推出“跨境人民币结算专栏”。

  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解读(三)

  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业务

  1.政策依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9]10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银发[2009]212号);《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11]145号);《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12]23号)以及《关于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完善有关政策的通知》(银发[2013]168号)。

  2.主要政策内容:

  定义:根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的规定,境内结算银行可以向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贸易融资,融资金额以试点企业与境外企业之间的贸易合同金额为限。

  业务种类:以贸易结算为基础的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如远期信用证、海外代付、协议付款、预收延付等。此外,还包括与境外工程承包、境外项目建设和跨境融资等相关的人民币保函业务。

  管理原则: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项下涉及的居民对非居民的人民币负债,包括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相关的远期信用证、海外代付、协议付款、预收延付等。上述人民币对外负债在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中办理登记,不纳入现行外债管理。

  银行的人民币保函业务也不纳入现行外债管理,但应当向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报送保函及履约信息。

  3.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示例

  进口远期信用证及海外代付:2013年 月10日,青岛A公司向B银行青岛分1行申请开立金额2300万元、期限为6个月的进口信用证;2013年7月10日,信用证到期后,A公司向B银行青岛分行申请办理海外代付业务,经与海外行协商,B银行法兰克福分行为A公司进行代付,期限3个月;2013年10月10日,代付到期后,A公司还代付本金及相关费用2310万元。A公司如果在国内融资,按照国内3个月融资利率为5.6%计算,需支付费用 32.2万元,选择海外代付可节省融资成本32.2-10万元=22.2万元。

  出口海外代付:山东英业达港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简称英业达公司)向韩国MANSEI船务公司(简称MANSEI公司)出口机械设备,金额1000万元,通过C银行青岛市分行办理结算。2013年9月1日,英业达公司办理出口货物报关。C银行青岛市分行向C银行首尔分行申请代付货款,期限3个月,利率3.5%。C银行首尔分行接受指示向英业达公司代付货款。2013年12月1日,C银行青岛市分行向首尔分行偿还代付货款本息合计1012.5万元。2013年12月10日,韩国MANSEI船务公司向山东英业达港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支付货款1000万元。按照国内3个月融资利率为5.6%计算,企业通过海外代付可降低5.6%-3.2%=2.3%的融资成本。

  全球网络提供高效清算服务

  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银行,工商银行一直秉承打造“跨境人民币业务第一大行”的理念,持续将人民币业务优势从境内延展至境外,不断提升全球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形成渠道多样、产品丰富、运营高效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经营平台。2013年2月8日,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首家位于中国以外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自2013年5月底正式对外营业,至2013年12月末,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实现了平稳运行7个月,办理收付业务3.8万余笔,合计金额近2.6万亿元人民币,开立清算账户67个,服务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自2014年初以来,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业务量更是实现了“井喷式”增长,仅前两个月人民币收付业务总金额已超6.7万亿元,远超台湾人民币清算行。同时,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在推动当地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提供流动性支持、丰富人民币产品和繁荣市场发展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市场和监管机构的一致好评。2014年1月18日,柬埔寨国家银行正式批准中国工商银行金边分行作为柬埔寨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工商银行继成为新加坡、老挝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之后,在中国境外的第三个国家成为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也标志着工商银行在业务渠道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同时,作为跨境人民币境外网络的补充,工商银行积极加强境外机构人民币清算账户的开立,截至2014年3月份,工商银行共开立跨境人民币清算账户达495个,覆盖73个国家与地区。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充分利用总行全球清算的优势,为开户企业提供快速、高效的清算服务,有力地确保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健康发展。

  业务创新满足客户不同需求

  伴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不断深入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不断壮大,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在这一过程中,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充分利用集团整体的资金和业务优势,结合境内外市场变化,不断自我创新、加速发展,从客户实际需求和利益角度出发,精心设计跨境人民币业务产品,其中推出的双币信用证、双币双期信用证等创新产品,在满足客户保值增值、规避汇率风险等不同需求的同时,也带动了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跨境人民币客户数量的增长,全面推动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内外联动提供优质全球服务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海外经营网络不断拓展,境外机构经营能力持续增强。自1992年新加坡代表处成立,工商银行就开始了跨国经营的探索,现如今,工商银行的国际化历程已经走过了21年,工商银行业务已跨越亚、非、拉、欧、美、澳六大洲,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参股南非标准银行,将海外布局间接延伸至18个非洲国家,成为全球服务网络覆盖范围最广的中资银行。2013年,工商银行境外分支机构总数达到329家。作为全球经营网络的重要补充,工商银行还与145个国家和地区的1730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充分利用总行强大的全球网络优势,通过与境外机构内外联动,为企业特别是“走出去”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全球优质服务。据悉,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已与多家海外机构签署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全面合作协议,并建立起由境内外员工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构建了顺畅的沟通机制,发挥其自身境外网络优势以及在人民币资金和清算方面的优势,为境内外客户搭建起便捷顺畅的沟通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跨境人民币服务。

  借助“跨境融”系统实现与客户实时对接

  自“跨境融”系统正式上线后,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紧抓系统推出有利时机,充分利用系统综合服务优势,及时通过该系统加强产品服务、业务审核和业务受理,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据初步统计,自该系统上线以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通过该系统签约客户100余户,成交金额达60亿元,及时满足了客户的业务需求,实现了为客户提供多元化、高效服务的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