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CRI)创新高

时间: 2014-02-22 21:46:58 来源: 中国银行  网友评论 0
  • 2月18日,中国银行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比上年同期上升82点,增长56%,增幅创历史新高。目前,中行已经成为人民币国际化产品和海外人民币资金集散的主渠道。

  2月18日,中国银行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根据中国银行公布的结果,2013年第四季度 CRI指数首度冲破200点,创228点历史新高,人民币国际化再提速。

\

CRI指数同比增幅创历史记录

  CRI指数在经历了一季度较快增长和二、三季度的平稳运行与小幅波动后,再次呈现台阶式上升,显示境内外客户在跨境及离岸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的活跃度快速上涨。

  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比上年同期上升82点,增长56%,增幅创历史新高。第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较第三季度上涨38点,增长20%。

  2013年第四季度,人民币依托货物贸易“走出去”的特征更趋明显。2013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量首超4万亿美元,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我国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占比持续上升,为提升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打下了重要基础。2013年第四季度,我国进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环比增长30%,推动CRI指数上涨约20点。

  从人民币“出、转、回”全流程来看,2013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境外市场的流转使用活跃度环比显著提高,其中境外市场支付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的比例上升0.15个百分点,对指数增长的贡献度大幅提高。

  我国跨境人民币结算超5万亿

  2013年,我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5.16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人民币在我国对外经贸往来中的使用度上升。

  在经常项目方面,我国进出口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量占比由2011年的5.5%提升至2013年的11.7%,人民币成为我国对外贸易中使用的第二大结算货币。在资本项目方面, 2013年人民币对华直接投资同比增长约60%,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30%,越来越多的海外客户接受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

  2013年,人民币国际化循环中的流出金额始终高于流入金额,人民币“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据中国银行测算,2013年约有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资金通过贸易和投资渠道进入海外市场。其中,经常项目下人民币净流出约8500亿元,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净流入约3500亿元,与2012年相比,人民币净流出规模成倍增长。以香港为例,2013年末香港人民币存款8605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43%。中国银行估计,目前海外市场的人民币资金存量可能已经超过1.5万亿元。

  2013年,人民币国际使用活跃度与主要国际货币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根据中行估算,2013年第四季度美元的活跃度指数约为1436,比第二季度上涨2%;欧元指数为981,比二季度下降3%;英镑为675,上张3%;日元为422,下降5%。而同期跨境人民币指数由186上升为228,增长约23%。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市场调查结果,人民币已成为第九大外汇交易货币,SWIFT披露的数据也显示,人民币已跻身全球第八大支付结算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前景乐观

  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预期和持有使用人民币的较高意愿是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深入推进的基础。2013年,中国银行对全球近3000家企业的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企业认同未来人民币作为国际化货币的重要地位,其中超过三成的企业认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地位将接近美元和欧元。在接受调研的境外企业中,有61%的客户打算在跨境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或提升人民币使用占比。客户意向保持积极的原因是与中国经贸往来的不断深化,有79%的境外企业表示与中国大陆间的经贸往来是自己接受人民币的主要原因。

  2014年,一系列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效应将进一步释放: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开放型新经济体制,人民币利率汇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放开的进程将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将更加便利。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的创新政策试验区为人民币国际化开辟了新领域,人民币国际化产品创新将加速推进。国家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等战略举措将大大提升人民币在中亚和东盟地区的使用规模。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商品贸易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4年,中国在全球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中的份额将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愿意使用人民币。这不仅有利于这些国家和地区深化与中国的投资贸易往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通过使用人民币来挂钩中国经济,还可以使他们借助中国经济的巨大体量来增加经济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这一背景下,预计提用货币互换协议下的人民币资金、增加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资产配置等方面有可能出现新的突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