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究跨境人民币产品发展的原动力

时间: 2014-01-09 00:59:23 来源: 中国外汇  网友评论 0
  • 企业是跨境人民币产品的最终使用者。政策创新和流程简化会吸引更多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而人民币的投资价值则可促进其在跨境投资领域的广泛运用。

改革与创新为跨境人民币产品发展提供了无穷动力

四年中,跨境人民币产品不断创新发展,境内外市场行情几经起落,没有哪项产品能够长盛不衰,永远走在市场前沿。2013年,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也经历了挑战与机遇。

不稳定的汇率促进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自2013年4月起的36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曾16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2013年前几个月,人民币升值幅度和速度均超过了2012年的水平。人民币升值加快,市场呼吁进行汇率改革的声音又起。回顾2012年4月14日人民银行启动第三次汇改,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由0.5%放宽至1%,起到了放缓升值的效果:2012年人民币升值幅度由2011年的4.5%收窄为0.25%。目前的市场条件,似乎又提供了再次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的“恰当”时机。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波幅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企业在这种背景下可以通过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规避汇率风险。

外汇贷款规模收紧促使部分贸易融资需求转向跨境人民币。2013年5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意在从境内银行放款和境外资金流入两个方面,加强对境内外汇资金规模的管理。其中一项措施是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与外汇贷存比挂钩。由于人民币一直保持升值预期,加上国内外汇存款长期保持低利率,客户外汇存款的意愿低迷,银行在短期内筹措外汇存款难度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国内外汇市场汇率波幅进一步扩大,将会降低银行通过持有更多结售汇头寸来换取外汇贷款规模的意愿。这就意味着银行要压缩外汇贷款规模,企业外汇融资需求也会因此受到挤压,从而会推动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融资来替换一部分外币融资需求。

境内流动性趋紧促进跨境人民币联动业务发展。2013年6月19日,境内银行间同业市场传言个别银行流动性吃紧,造成隔夜利率大幅上涨。当天,银行间市场推迟半小时关闭。6月20日,银行间隔夜利率最高飙升至30%,传言某银行在最后时刻才从同业拆来资金,防止了违约的发生。业内人士笑谈“没有见过隔夜30%的交易员,不能算真正的交易员”。这也许仅仅是突发事件,但却给出了明显的暗示——境内人民币流动性趋紧。6月末,各家银行明里暗里展开的理财产品大战,进一步印证了这一推测。境内人民币流动性紧张,银行可以通过开展跨境联动业务,来部分补偿客户的贸易融资需求。虽然目前市场形势较为复杂,但仍然存在很多有利于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条件与机会,所谓挑战与机遇并存。2013年7月,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完善有关政策的通知》,其中包含的多项流程优化和政策创新,必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欧债危机,到美国的QE;从上合组织,到金砖国家;从东盟10+1,到G20峰会,改革开放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出日益重要的大国作用,人民币国际化也逐步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到前海深港合作区;从霍尔果斯国际合作中心,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大幕已徐徐拉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又将向前迈出坚实的一大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外汇 作者:张建华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