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究跨境人民币产品发展的原动力

时间: 2014-01-09 00:59:23 来源: 中国外汇  网友评论 0
  • 企业是跨境人民币产品的最终使用者。政策创新和流程简化会吸引更多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而人民币的投资价值则可促进其在跨境投资领域的广泛运用。

离、在岸市场互动与跨境联动产品创新相辅相成

离岸与在岸市场的人民币能够互动发展,正是由于跨境人民币联动产品从中搭桥,铺就了人民币越洋通道。

银行跨境联动产品为企业提供了更多选择。海外代付是银行开展较早、比较成熟的金融产品。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开展以后,银行经过简单的制度“复制”,就将海外代付发展到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但是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融资成本高于外汇,同样是海外代付,又如何让企业选择使用人民币呢?在这种情况下,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政策优势发挥了效力。人民银行145号文件明确了人民币海外代付暂不纳入现行外债管理,这使企业向银行申请办理人民币海外代付可以获得更长的融资期限,进而使企业在以人民币代付的高价格获取融资的长时间,还是以外币代付的短时间获取融资的低价格的选择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权。

市场与产品的互动促进了银行产品创新。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初期,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运用渠道较少,人民币资金价格很低。这为采用“境内人民币质押+境外融资”提供了一定的利差空间,引发了该类产品组合随后的大量发展。但随着业务的发展,离岸人民币资金渐趋紧张,利差空间越来越小,产品需求亦趋于消亡。到了2011年四季度,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境内外币融资需求大增,造成境内美元流动性吃紧,存款价格一度攀升,从而为“境内外币质押+境外融资”的产品组合提供了发展空间。同样在较短时间内,由于境内银行外币存款增多,美元流动性逐步恢复,这种产品的发展空间又很快消失了。

投资潜力影响人民币投资运用

企业是跨境人民币产品的最终使用者。政策创新和流程简化会吸引更多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而人民币的投资价值则可促进其在跨境投资领域的广泛运用。

从以往的历程看,人民币的投资成本影响了外商投资(FDI)和对外投资(ODI)的发展。虽然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的过程是先经常后资本,资本项目在2011年才正式启动,但是发展速度更快。2013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项下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占比达40%,远远高于货物贸易项下使用人民币结算11%的占比。相比较而言,境内企业使用人民币对外投资发展则相对缓慢。虽然为改变这一状况,人民银行曾出台《关于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的指导意见》,但企业开展此类业务的意愿仍然不高。笔者认为,之所以会出现上述两种情况的鲜明对照,主要原因是企业使用人民币对外投资的资金成本较高。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人民币资金价格低于境内市场,企业更愿意从价格低的市场吸收资金,再拿到价格高的市场使用,而不是相反。

从长远发展看,企业选择人民币投资的意愿更主要取决于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和投资价值。只要企业有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的意愿,银行的金融产品就会随之发展。例如在境内融资成本高的情况下,银行可以采用“内保外贷”的方式,为“走出去”企业在境外低成本融资提供便利。为了应对“走出去”项目贷款的风险管控问题,银行可以采取为境外机构开立NRA账户的方式进行放款,从而加强对融资资金的管理。只要中国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只要人民币保持币值稳定并不断提升投资价值,相信会有更多的境内外企业选择人民币进行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外汇 作者:张建华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