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推人民币资金池通道由单向转为双向

时间: 2013-12-28 14:59:0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资金池概念并不新鲜,此前央行已经放开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不过其方向仅允许单向,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的通道受限。“同时,以往资金池账户可供投资渠道有限,在《意见》框架下,可以把企业的海外投资账户、债券增值账户、贷款账户和自贸区的专户打通。

  “以前总公司有钱,子公司还得借钱,现在这种情况不会再有了。”12月5日,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集团财务副总监侯录山在上海自贸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当日,益海嘉里以在自贸区设立的子公司益海嘉里(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主体,在中国银行办理了自贸区首笔跨境人民币双向现金池业务,收1亿元和付1.5亿元,这是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出台后首单银行业务。

  人民币资金池概念并不新鲜,此前央行已经放开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不过其方向仅允许单向,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的通道受限。

  12月2日,央行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称区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开展集团内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为其境内外关联企业提供经常项下集中收付业务。

  “这一政策(人民币资金池通道由单向转为双向)有利于企业进一步集中调度和运用人民币资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此后,在自贸区内跨国企业可以打通境内外现金池。

  在中国银行自贸区分行行长周和华看来,《意见》第十六条和二十一条均大幅放宽资金池,一个是人民币资金,一个是外币资金池,对吸引跨国公司在自贸区设立资金总部,推动资金池的双向运作极大利好。

  “同时,以往资金池账户可供投资渠道有限,在《意见》框架下,可以把企业的海外投资账户、债券增值账户、贷款账户和自贸区的专户打通。资金池有望从事跨境投融资操作获取合理回报,这也是一个吸引力。”他称。

  人民币资金池单向变双向

  人民币资金池是结合跨境集团客户资金集中管理的需求,通过在客户指定的母、子账户间建立资金管理规则和选择资金汇划方式,从而使人民币资金集中管理。仅从资金汇划角度来看,该业务较早已推出。

  今年7月份,央行发布通知称:“具有股权关系或由同一家母公司最终控股的境内非金融机构,可使用人民币资金池模式向境内银行申请开展人民币资金池境外放款结算业务。”不过,虽然人民币资金池境外放款结算得以放开,但其仅为单向通道。

  作为一个突破,2013年江苏昆山获准实施开展人民币双向借贷业务,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时采访昆山市政府和银行了解,企业在当地银行开设一个主账户,企业可以通过这个账户向母公司进行借款,母公司可以在境外筹措低成本资金。截至11月份,已有80家企业集团在昆山开设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账户,双向借贷规模达31.3亿元。

  不过,昆山的此次创新仅限于台资企业,并需要在昆山注册。

  上述《意见》发布后,人民币资金池获得了更大的突破,一个是以往跨境资金流动必须提供用途证明,但在双向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内,将根据企业需要自由调配。企业境外账户的人民币资金可以直接划入,外汇资金也可先境外兑换后划入。

  “随着人民币结算增加,大量人民币需要回流内地,以后或将通过自贸区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进行回流。”周和华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提供的双向划款业务,其他功能将在之后拓展。

  “以后,企业的海外投资账户、债券增值账户、贷款账户可以和自贸区专户打通,功能将大幅增加。”周和华称,需要注意的是,央行对双向资金流向要求一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二是控制资金流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在过去两年持续扩大,2012年规模已接近万亿,自贸区人民币资金池潜力巨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