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中国银行发布2019年2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

时间: 2019-03-19 18:0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图片


2月份,CIFED总指数持续回升,但仍运行于负值区间。同期在岸、离岸市场走势分化,在岸收益率小幅上涨、离岸收益率全线下行,各子指数悉数上升。2月底,CIFED总指数收报-35.2,较1月末回升34.1,2019年1月、2018年12月该指数则分别上升42.2、27.2。在岸市场方面,债券收益率先下降后回升,整体小幅上行。从我们筛选出的细分类别看,各种类债券收益率上升幅度均在1-8BP之间。公用事业行业由于样本券数量不足,继续暂停公布。从影响因素看,受到春节期间资金量大幅波动影响,资金面出现短期扰动,但整体维持平稳。值得关注的是,2月份股票市场显著回升,上证综指全月涨幅达到14%,在新增贷款及社融创历史新高、以及金融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背景下,大金融板块进一步上涨,市场做多情绪热烈,股债跷跷板效应逐步显现,债券市场承压,尤其是利率债回调约10BP。信用债市场情绪较稳定,风险偏好回升带动信用利差收缩,尤其是3-5年期信用债受到市场青睐。离岸方面,受益于贸易谈判进展良好以及美联储的鸽派言论,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减弱,2月底兑美元汇率报6.6961。离岸人民币远期曲线保持较为陡峭的上倾斜率,并在2月份略有走平。离岸人民币债市方面,二级市场的表现继续强劲,长期债券表现优于大市,而B评级债券也表现胜出,与亚洲各市场呈现的风险偏好提升相一致。


受到在岸、离岸市场债券收益率走势分化的影响,2月份各分项子指数悉数回升。具体来看,行业分类维度下,其他金融行业指数较上月回升26.8,收报60.5,在我们编制的主要子指数分项中处于最高位;商业银行指数上涨25.6,月底收报20.1,回到正值区间;其他非金融行业指数上升30.6至-75.7;房地产行业继续回升84.6至-127,在子指数中继续取得最高涨幅。国企—非国企分类维度下,央企、非央企、非国企指数分别上升23、72.5和68.5,收报23.2、-238.2和-123.6。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预计CIFED指数短期可能维持震荡走势。在岸方面,市场关注两会对全年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能否进一步推出稳增长政策;但年初金融数据超预期回升后,2月份金融数据回归平稳,金融、经济是否企稳还需要更多数据支撑,在岸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趋势。离岸方面,由于市场的风险偏好短期内波动较小,我们预计近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大概率在当前位置保持稳定。综合而言,短期内总指数预计震荡前行。


(跟踪每日CIFED指数走势,请查看彭博代码“BCBIFED Index”、路透代码“CIFED=BCHO”)


转自:中国银行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