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对煤炭贸易中存在的风险进行科学专业的分析

时间: 2017-01-16 15:54: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一个资源型的国家,我国十分注重煤炭贸易的经营情况。我国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但因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的原因,其分布十分不均匀,绝大部分的煤炭资源都蕴藏在我国的西北地区。

作为一个资源型的国家,我国十分注重煤炭贸易的经营情况。我国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但因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的原因,其分布十分不均匀,绝大部分的煤炭资源都蕴藏在我国的西北地区。随着我国加入WTO,整个市场体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发展迅速,所以对煤炭等能源的需求量就越来越大了。市场需求量增大,煤炭企业的贸易量也随之上升,但由于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一些进口煤炭企业的引进给国内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从事煤炭贸易的企业想要长远的发展下去,就必须适应市场的大环境,在努力提高产量、保证质量的同时,还要从内部经营管理入手,时刻保持一种忧患意识,充分认知到煤炭行业中的风险隐患。“十八大”上重新强调了煤炭贸易的重要性,在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各个领域对煤炭的消化量会逐年上升,煤炭企业管理者必须站在对市场充分认知的基础上,对煤炭贸易中存在的风险进行科学的专业的分析,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煤炭贸易中企业可能承受的风险
  1.1 贸易营销模式
  规模比较大的煤炭贸易企业一般都是煤炭生产企业的下属子公司,因为有原煤生产为基础,并且曾经经营过一段时间的原煤销售业务。原煤的生产基地通常会对依附于自己的贸易公司下达一定的销售任务,只有完成目标以后才能开展另外的贸易活动。
  因此,煤炭贸易企业的成立是煤炭领域的一种经营需求,有助于煤炭生产企业的多元化发展。目前比较成型的煤炭销售模式主要分为国内和进口两种。
  经济市场中的经营活动任何时候都伴随着一定的风险隐患。无论是哪种煤炭贸易形式都不可能是万无一失的。在煤炭领域中,煤炭资源从开采到加工、成品,再到销售已经是一条成熟的商业链,这也是进行煤炭贸易的基础。在煤炭贸易企业管理中,为了尽可能的降低风险,使企业的发展稳步向前,就必须协调好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3者之间的关系。从企业贸易风险分析的角度出发,给出基于煤炭贸易的企业经营模式如图1所示。
  1.2 认知煤炭贸易中的可控风险
  对以煤炭贸易企业来说,主要面临着来自两方面的风险。①来自自身内部管理。在迎接市场挑战之前,企业必选处理好自身的问题,才能集中精神一致对外,虽然市场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还在处于上升阶段,但是企业不能一味的追求产量而忽视了对内部的管理,人力资源短缺、成本投入过大等都是制约煤炭贸易发展的主要因素;②就是来自于外部环境的压力。市场体制的改革,使其充满了不稳定因素,同时又存在着很多制约煤炭贸易企业发展的不可抗因素,致使其面临的风险域越来越宽。企业如果想不受到外部剧烈变化的影响,就必须构建出一种管理机制来迎接位置的风险和挑战。
  对煤炭贸易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可能遇见的风险进行规划,大致可以归纳为:
  (1)国家政策以及市场环境风险域;(2)主观性综合决策风险域;(3)营销和资金回笼风险域;(4)采购与资金支出风险域;(5)成本管理风险域;(6)物流管理与仓储管理风险域;(7)合同与信用风险域。
  2、企业风险中两大重要风险的形成与防范
  2.1 企业信用风险的成因和防范
  对于可规划的几种风险域而言,都是一些可控的因素,通过应用风险管理理论可以有效的控制和预防。作为一种业务形式的企业,煤炭贸易更需要重视自身的企业信用才能在这个领域长远的生存下去。
  而形成企业信用风险的原因主要可以分为内因和外因两大类。究其重要性,外部因素对企业信用的影响更深。通常情况下,发生在煤炭贸易企业的业务纠纷、蓄意诈骗或非法占有客户资金和经营管理不善等都会对自己的信用产生负面的影响。只有做好这类事故发生前后的风险分析和评估,尽量将各种隐患扼杀在萌芽当中,对于无法阻止的就要采取有效的处理方法,将企业的损失降低到最少。
  信用风险的存在从了解企业经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总结以下几点:①对于贸易对象的信息掌握失真,无法对其进行信用评估;②贸易业务过程中没有与客户保持正常的信息沟通,随时把控业务的风险度;③贸易现金流管理不善,坏账、死账的发生频率过高,并且没有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④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失衡,管理层没有起到监控的作用,没有采取科学的信用管理平台。
  因此,做好煤炭贸易企业的信用风险防范工作。必须清楚认知到贸易企业的在煤炭领域销售链中的位置。它可以平衡煤炭采购和煤炭销售间的关系,当煤炭供大于求时,销售业务中的赊账情况就会上升,无形中就提高了其信用风险;当煤炭供不应求时,原煤采购预付款比例就会上升,同样涉及到信用风险。
  所以,煤炭贸易企业必须时刻监控好市场的供求关系,并且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企业的经营利益。
  2.2 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和防范
  煤炭贸易企业中涉及面最广的风险是企业运行中的财务管理。几乎发生在经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在贸易企业内部经常会出现因经营不善引起的财务问题,加上流动资金中即有个人私有资金又有借贷资金,导致资金结构混乱;另外,对于外来资金的引入没有一定的选择框架和管理体制,为企业无形中增加了很多额外的不必要收入;最后在销售业务中又常常出现应收账款回款不及时出现坏账和死账现象,采购阶段支付的预付款有时因市场的波动而产生一定比例的损失。这些都是财务风险形成的主要因素。
  煤炭贸易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为企业营造经济效益,可以说财务风险的大小直接影响着煤炭贸易风险的大小。目前,最有效的防范措施就是构建出一个具备财务风险预警功能的系统,使企业能够对其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监控,为企业调整经营战略提供可靠的支持。该系统的结构大致可分为5个主要层面:①体现企业偿还债务的风险程度;②体现企业引进资金的风险程度;③体现企业创造利润的风险程度;④体现企业运行管理的风险程度;⑤体现企业自我创新已经可持续发展的风险程度。这样煤炭贸易企业就可以以季度或者半年为周期,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充分了解现阶段所面临的经营风险,并及时采取措施,保证企业的长久利益。
  3、结语
  文章重点对煤炭贸易管理中所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了列举,并且着重分析了对企业生存和经营影响颇深的信用风险和财务风险。为了达到更好的防范效果,贸易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经营特点,有针对性的构建出属于本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从风险管理理论和方法的角度出发,控制好内因和外因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做好各方面的防范工作,使企业能够健康、长久的发展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