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如何看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6-02-22 17:17:57 来源: 南方日报(广州)  网友评论 0
  • 近日A股随人民币汇率波动,引起投资者热议。日本央行以5比4的投票比例通过对超额准备金账户实行0.1%的负利率。而国际汇市趋势更是复杂。对此,股票投资时钟认为,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复杂趋势,A股投资者应做好长期修行的准备。

近日A股随人民币汇率波动,引起投资者热议。日本央行以5比4的投票比例通过对超额准备金账户实行0.1%的负利率。而国际汇市趋势更是复杂。对此,股票投资时钟认为,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复杂趋势,A股投资者应做好长期修行的准备。


股票投资时钟认为,一个世界货币的诞生存在历史必然,也有历史的偶然。A股随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也是在必然与偶然之间艰难前行,过于乐观不行,过于悲观也没有必要。


二十几年前,日元的国际化曾一枝独秀。日元国际化起步于贸易领域,1980年1月开始实施的修订后的《外汇法》,成为日本推进资本项目与金融自由化的重要契机。1985年,日本和美国签署了广场协议,日元开始对美元大幅升值。日元升值带来的购买力提升使得日本的对外投资大幅上升,资本与金融项目的大量输出构成了日元流动性获得的主要途径。虽然日元强势升值和金融自由化快速推进了日元国际化,但是这一进程过快,使得经济发展上脱实向虚、对实体经济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进而阻碍了日元国际化更深远的推进。


股票投资时钟认为,稳定的汇率在国际化初级阶段相对有利,但绝对稳定难以实现,而且如果希望人民币争夺美元等国际货币的蛋糕,就不能让人民币只对美元单一货币绝对稳定,而至少是对多种主要发达国家、新兴市场货币的相对稳定。鉴于此,一方面人民币需要去“美元化”、对美元增大波动,另一方面以日本为镜鉴,人民币又需要避免对主要货币的大幅升值或贬值,一定幅度的波动或许是发展经济和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并重下的优选。


上周随着隔夜欧美股市继续反弹,外围环境趋于稳定,而一月份信贷急剧放量表明流动性将继续宽松,政府已经有实质性稳定经济的举措,困扰市场的诸多利空逐步消退,近期将延续反弹行情。而市场的反弹反过来提振了股民和研究员的情绪,股民从谨慎观望转向积极入市,研究员也开始兴奋起来,加班加点写报告推荐最新热门主题概念,总体来看,板块的轮番表现也有利于市场反弹。马涛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广州)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