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银行行业:人民币加入SDR将加速中国银行业国际化步伐

时间: 2015-12-07 11:24:35 来源: 中银国际证券  网友评论 0
  •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宣布通过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议案。这标志着人民币获得国际认可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其宏观影响主要有两点:1)人民币国际化将鼓励全球范围内的公共和私人部门使用和持有人民币;2)推动中国金融体系进一步开放和改革。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宣布通过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议案。这标志着人民币获得国际认可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其宏观影响主要有两点:1)人民币国际化将鼓励全球范围内的公共和私人部门使用和持有人民币;2)推动中国金融体系进一步开放和改革。


我们对人民币加入SDR的观点: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将推动跨境和离岸人民币投融资需求,并促进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贸易活动。国际业务和经营网络布局更广的上市银行将从中受益,例如中国银行(601988.CH/人民币4.11;3988.HK/港币3.44,买入)、交通银行(601328.CH/人民币6.39,谨慎买入;3328.HK/港币5.40,买入)及工商银行601398.CH/人民币4.62;1398.HK/港币4.69,持有)。在下表中,我们列举了他们与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银行业务以及近期业务发展。


人民币加入SDR将对国内银行的业务发展及全球化进程产生下列影响:


尽管国际贸易量主要取决于全球经济和需求,加入SDR后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占比预计将会上升。因此,我们预测中国银行业在全球人民币清算和结算以及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量(例如贸易票据、信用证)将会增加。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人民币加入SDR将拉动离岸人民币投资(例如现金管理服务)和融资(债券发行)需求上升。截至2015年11月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债券总市值约为4,210亿人民币,仍有可观的增长空间。


人民币加入SDR表明政府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并建立一个自由、公开的金融市场的决心。我们预计对外资和民营银行的业务准入限制将逐步放开,这可能导致银行业竞争加剧。


人民币国际化将削弱中国监管层对金融市场的管控,同时引入可能影响汇率甚至金融系统稳定的多重因素。中国银行业业务的全球化需要银行提高风险管理,原因包括:1)离岸借款人的信贷风险受到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而全球经济发展远比国内复杂;2)银行也面临着与跨境产品、外币资产或负债头寸定价相关的市场风险,尤其是在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背景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