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 不会听命于SDR

时间: 2015-08-24 07:54: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各国皆有央行,国际货币组织(英文缩写IMF)犹如虚拟的“世界央行”,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行着“世界央行”的诸多职能。问题在于,IMF终究是二战后由美国主导,建立在不平等国际金融体系下的传统组织,其继续掌控全球金融话语权,对各国央行发号施令已力不从心。



  各国皆有央行,国际货币组织(英文缩写IMF)犹如虚拟的“世界央行”,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行着“世界央行”的诸多职能。问题在于,IMF终究是二战后由美国主导,建立在不平等国际金融体系下的传统组织,其继续掌控全球金融话语权,对各国央行发号施令已力不从心。


  现今的IMF由法国前财长拉贾德掌勺。包括英法德意及IMF绝大多数成员国,与IMF第一大股东美国控制与反控制的博弈十分激烈。随着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强势崛起,改变IMF内部话语权结构与话语权比重的努力,正以加快IMF结构性改革的名义艰难推进,汲纳中国进入SDR国际储备货币篮子,恰是IMF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议题。


  眼下,在各国货币中,只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四种货币拥有IMF钦定的国际储备货币“特权”。如果把SDR视为一只资金池,其现有容量大体可折算为2300亿美元,某国货币只要被纳入SDR资金池,该国急需时譬如国内遭遇金融危机时,就拥有从SDR资金池中优先提取与本国在IMF所占股权相匹配的储备货币,用于国内救急,否则就不拥有这一“特权”。人民币若能被汲纳为SDR资金池内的第五种国际储备货币,根据中国在IMF的股权占比,若国内确有急需时,大体可最多从该资金池提款约140亿美元用于国内急需。


  规矩是西方大国共同制定的,申请纳入SDR要满足三大苛刻条件:一是经济体量,二是外贸体量,三是货币可自由兑换。中国经济体量全球第二,外贸体量全球老大,条件一和条件二都不在话下。IMF纠缠不休的是第三条,迄今为止,人民币尚只能在满足一定条件时,可实现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这一条令IMF十分不满。


  中国并没有主动申请纳入SDR,而是IMF反复主动邀请中国“入伙”SDR。就此,中国表示欢迎,但绝不以牺牲过早开放人民币按西方标准“自由兑换”作为条件。由于中国立场无以撼动,IMF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作诱饵,对中国“又拉又打”。前些年的不愉快就不提了,就在最近两个月内,围绕中国能否在今年年底前“入伙”SDR,IMF已出尔反尔了三回。最新的一次是在本周三,IMF突然发表声明,将SDR货币篮子的构成现状延长9个月,这意味着人民币在明年9月30日前无法纳入SDR货币篮子。(相关报道见A16版)


  就IMF的频频变脸,具体对接此事的中国央行不急,中国政府更是淡定自如,惟独一些财经媒体和部分货币专家很焦急。然而,连篇累牍的访谈与报道却未能说透这事的要害处,令普通受众不光越听越糊涂,还跟着替人民币干着急。


  一国货币国际影响力,注定与该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密切相关。尽管按西方标准人民币还不能称为“国际货币”,但人民币已经并进一步做实国际货币的事实和趋势却不容质疑。眼下,全球已有百余国家在同中国做生意时,不同程度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六十余国家不同程度使用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四十余国家把人民币作为了本国储备货币之一。中国经济体量尤其是活力摆在那儿,各国眼睛都不瞎,人民币币值稳健,用人民币结算和投资,中外双方皆可省却兑换美元的不菲手续费,彼此何乐而不为。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速而有质量的持续增长,纵然IMF不肯给人民币贴上“国际货币”之标签,人民币都将成为货真价实的国际货币。


  中短期内,没有理由担心中国会酿出金融危机。万一危机出现了,中国3.7万亿外汇储备家底超级雄厚,根本无须动用所谓的特别提款权用来救急。就算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对中国也是“口惠大于实至”,只具象征意义。


  人民币是否纳入SDR,与人民币升值与贬值没有直接关系,它对百姓正常过日子不产生利好或利坏。人民币迟早要与全球各国货币作自由兑换,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终极目标之一。不过,中国坚守人民币国际化的既定节奏和速率,不可能为纳入SDR而自乱阵脚。


  转载自北京青年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