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四大行欧洲密集发债 布局离岸人民币中心

时间: 2014-05-19 17:22:4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分别在卢森堡、德国发行了规模为15亿元和12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宗良表示,中国发行的欧元债券和人民币债券将形成一个特有的资产类别,这将使欧洲投资者更加关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

  近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分别在卢森堡、德国发行了规模为15亿元和12亿元的人民币债券。与此同时,建设银行也在4月底发行了2011年以来亚洲金融机构发行的规模最大的瑞士法郎债券。在距去年11月13日工商银行首次在伦敦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四大行相继进入欧洲市场发债,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除了欧洲市场本身对人民币债券存在旺盛的需求外,欧洲持续的低利率,为四大行欧洲发债营造了良好的时机。此外,主动优化境外资产结构和布局离岸人民币中心也是四大银行近期密集欧洲发债的题中应有之义。

  欧洲市场需求旺盛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此次在卢森堡、德国发行人民币债券均受到市场热捧,获得大幅度的超额认购。其中,中行发行的15亿元人民币债券获得2倍的超额认购。此前,工行作为第一家在欧洲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商业银行,更是获得了4.25倍的超额认购。

  对此,农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 超额认购表明伦敦存在对人民币产品的真实需求。该人士坦言,“西方投资者对人民币产品有很大的需求。不论是在伦敦还是卢森堡,他们要么会自己直接寻找人民币产品,要么是与中国同行合作推出人民币合成债(以人民币标价,以美元结算的债券)。”

  事实上,在欧洲人民币产品旺盛需求的推动下,人民币跨境业务近年来在欧洲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以中行为例,2013年,中行卢森堡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千亿元,成为境外人民币业务全面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为众多“走出去”企业提供了全面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目前该行在当地跨境人民币结算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投资者结构方面,瑞银证券中国债券资本市场部主席毕学文表示,90%以上的认购来自瑞士投资者,反映了瑞士投资者对于投资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而在这些投资者中,包括了养老基金及保险(放心保)机构等众多重要机构投资者的参与。

  宗良表示,中国发行的欧元债券和人民币债券将形成一个特有的资产类别,这将使欧洲投资者更加关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

  主动负债优化境外资产结构

  充分利用低利率的国际金融市场环境,主动优化境外资产结构,提升收益水平,也是四大行欧洲密集发债的动因之一。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发行美元债券,对美元依赖性很强。随着今年美联储正式削减购债,升息和美元走强使美元融资成本显著上行。而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却表示要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低利率水平。“因此美国利率上升和欧洲利率的低水平,正符合中国政府寻求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及中国企业融资多元化的需求。”上述农行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国外尤其是欧洲融资成本较低的事实已经让四家大银行在2013年尝到了甜头。根据2013年报,中行2013年境外机构净息差比上年上升15个基点。中行表示,将持续优化境外业务结构,主动优化境外资产结构,提高净息差,从而提升收益水平。受境外贷款规模增长带动,工行境外贷款利息收入187.14亿元,增长23.8%,与国内的净息差收窄导致利润增幅放缓的情况也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除了融资成本的考量之外,银行通过海外发债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并适度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更有利于满足“走出去”企业日益增长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需求。

  布局离岸人民币中心

  “欧洲是仅次于亚洲的第二大人民币跨境业务地区,也是农行推进国际战略的重要市场。”上述农行相关人士表示,农行已在伦敦设立了子银行,在法兰克福成立了第一家欧元区经营性机构,同时也正在积极参与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为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提供较好的流动性支持,并推出了面向欧洲客户的“零时差”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

  事实上,不仅是农行,其他银行在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的布局也都在紧锣密鼓的推进。根据四大行2013年年报,工行2013年跨境人民币业务量21666亿元,增长40%。工行明确表示,将拓展境外人民币清算网络,推进境外金融中心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作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行,中行也一直积极参与大型并购项目、产能对外转移等跨境业务机会。

  宗良说,欧元市场是世界上第二大债券市场。私营企业资金流动性较多,欧洲储蓄率也高,有足够流动性用于投资,在低利率的背景下,具备发债融资的良好条件。此外,大行布局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的建设离不开债券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形成。

  “随着中欧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和欧洲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等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的建设对于四大银行的国际化经营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宗良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好强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