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人民币将加速国际化 渣打将推出更多人民币产品

时间: 2014-03-25 16:44:2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25日说,人民币将在未来几年内加速国际化进程,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扩大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苏雪燕)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25日说,人民币将在未来几年内加速国际化进程,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扩大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冼博德预计,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并表示渣打银行将加速推出创新的人民币业务产品和解决方案。

   冼博德是在北京参加“中国发展论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冼博德预计,到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将有28%以人民币支付,总额约为3万亿美元;这将推动人民币在202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报告显示,今年1月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上升至第7位。

   冼博德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将呈现“非线性发展”的趋势。他说,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需要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支付清算环境的改善、人民币使用方式的多元化、各国央行增加人民币储备等。“比如,我们预计很快会有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出现,未来在香港、新加坡、伦敦等多个资本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将会出现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这些基础设施工作的能量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后,人民币国际化将呈现加速度的、爆发式的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冼博德表示,这是在中国构建更加市场化的汇率机制而采取的重要一步,将刺激市场对以人民币计价的对冲产品的需求加大,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化。

   渣打银行最新数据显示,受跨境人民币支付活动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报1475,较去年12月经调整后的1359增长8.5%,同比则增长81%。渣打预计,今年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还将继续呈快速上升的趋势,到2014年年底,指数将升至2200。

   据了解,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目前涵盖香港、新加坡、伦敦、台湾及纽约五个市场,计算包括人民币存款、点心债和存款证、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以及外汇交易量的增长情况。

   冼博德表示,人民币业务早已成为渣打的业务重点,且进展迅速。据介绍,去年12月,渣打通过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在英国推出了人民币清算服务;今年3月,渣打为宝信集团开展了集团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这是首笔由银行自主审核的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冼博德同时认为,中外资银行对人民币业务的重视将使竞争变得激烈,而渣打具有的广泛国际网络,及其适应市场变化和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是其独特优势。

   “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作为渣打银行的重要战略之一,渣打将继续在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上推陈出新。我们将推出更多的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比如,如果人民币计价大宗商品交易出现的话,渣打将会推出一系列的相关产品,如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套期保值产品、人民币计价的期货类产品等。”冼博德说。

   目前,人民币已有香港、新加坡、伦敦、台湾四个离岸中心。冼博德预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以及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各项措施的实施,未来将出现更多离岸中心,它们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可优势互补,将加强人民币在离岸交易或投资中的流通性。

   “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形成,一方面需要人民银行和国外金融中心所在的央行达成一个框架性的协议来做好基础架构;另一方面,需要有充足的市场交易来推动。市场是最大的推动力量,要让市场有更强的人民币使用意愿。比如伦敦提供人民币的清算服务就是让在英国企业可以很方便地用人民币作为资产和支付工具。”冼博德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雪燕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