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广发银行“简化流程” 给力跨境人民币业务

时间: 2013-12-18 14:00: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搭乘广东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快车,广发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连年保持高速增长。根据广东省人行跨境办数据,广发银行省内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广发银行推出的跨境人民币简化流程方案中,对于货物贸易业务,只要企业以往无不良交易记录,凭《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即可办理。

  搭乘广东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快车,广发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连年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13年11月,广发银行全辖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334亿元,同比增长64%。根据广东省人行跨境办数据,广发银行省内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简化流程手续 提高资金效率

  自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推出试点以来,人民币跨境结算量稳步增长。截至2013年9月,全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8.6万亿元。其中,广东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3.2万亿元,超过全国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并连续四年蝉联全国冠军。广东省内已有2.2万家企业和2189家银行总分支行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分别比上年末增加5963家和299家。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经营当中使用跨境人民币业务,减少货币错配,规避汇率风险。

  为持续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效率,便利银行和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七月下发通知,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完善有关政策。紧接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省内各银行明确了相关业务操作,给广东地区的银行带来了又一股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春风,商业银行纷纷出台简化流程方案,广发银行就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家。

  “在广发银行推出的跨境人民币简化流程方案中,对于货物贸易业务,只要企业以往无不良交易记录,凭《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即可办理。”广发银行总行环球交易服务部负责人介绍。据悉,在人民银行简化流程未推出前,企业在银行办理跨境货物贸易收付款业务需递交合同、发票、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等资料,收益、经常项目下的业务资料递交就更加复杂,再加上银行严格的单据审核流程,企业从准备资料到银行办妥款项收付往往需要数天时间,对资金周转和业务发展均带来诸多不便。因此,简化流程方案的推出,大大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的效率,受到广大客户的欢迎。

  提高金额上限 发挥本币优势

  不仅如此,对于跨境人民币服务贸易项下的收付款,广发银行更是在适用的业务金额上限有重大突破。服务贸易单笔收付款业务金额由原来的等值5万美元放宽至100万元人民币,收益及经常转移项下的交易单笔金额更是放宽至500万元。

  瞬息万变的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中,企业客户越来越重视银行解决方案带来的效率提升体验。跨境人民币结算自推出以来,凭借免核销、不设“待核查账户”、不受外债管理额度限制等政策优势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中资银行应该充分发挥本币资金头寸、清算系统和经营网点的优势,让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比外汇更加便捷。“外币能做的,人民币一定能做,而且要做得更好。”广发银行总行环球交易服务部负责人表示,这是广发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的关键点。人民银行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提升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软实力,势必会推动又一波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高潮。流程简化并不意味着银行对交易审核的难度降低,相反,银行对客户的了解、对业务真实性的把控以及尽职审查的责任更大、难度更高了。此外,监管机构对银行的要求也提高了。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强调,广发银行一直将严格审核跨境交易的真实性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原则。

  创新业务布局 优化解决方案

  广发银行作为唯一一家总行在广州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搭乘广东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快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连年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13年11月,广发银行全辖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334亿元,同比增长64%。根据广东省人行跨境办数据,广发银行省内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2年广发银行成立环球交易服务部(英文简称GTS),率先整合贸易融资、现金管理和资产托管三大业务,强调交易银行的理念,更将对公业务的电子渠道(企业网银、银企直联、现金管理系统)充分融入跨境人民币的收付款创新方案中,通过电子渠道实现资金管理信息的可视与可控,从平台产品即硬件上提供支持。广发银行借助自身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区域优势,通过境内、境外、离岸三个平台,推出涵盖结算、清算、贸易融资、增值理财等产品的“跨境直通车”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人民币金融服务。“跨境直通车”系列产品包括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包括信用证、托收、汇款等;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包括授信开证、进出口押汇(代付)、打包放款、远期信用证贴现、福费廷、背对背信用证及NRA全融通等;跨境人民币担保业务,包括融资性内保外贷、投标保函、预付款保函、履约保函等;跨境人民币资金理财业务,包括跨境人民币购售汇、付汇通、结汇通、收汇金;跨境人民币账务服务,包括非居民(NRA)账户、同业清算账户等。

  相信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有关政策的进一步简化和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意愿采用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的结算与计价货币。广发银行也将一如既往站在市场前沿,以创新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