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广西东兴全面推行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

时间: 2013-08-05 11:18:4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从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了解到,日前,东兴试验区内个人跨境贸易已经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位于中国陆地边境线与大陆海岸线西南端交汇处,与越南芒街市隔河相邻。

  新华社南宁8月2日电(记者 管浩)记者从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了解到,日前,东兴试验区内个人跨境贸易已经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东兴试验区也成为继浙江义乌之后,全国第二个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区域。相关人士预计,2013年在东兴试验区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超过100亿元,

  7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下发《广西边境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规定暂时在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实施。该办法中规定广西边境地区具备国际结算业务资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均可在本地区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目前在东兴试验区内依法从事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等业务的境内外自然人都可按照相关规定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据东兴实验区政策法规专业人士陈雷介绍,过去国内跨境人民币结算主要针对企业客户,而东兴试验区主要以个人贸易为主,按照企业的方式去管理比较繁复。

  按照新的管理办法,单笔跨境结算金额在80万元以上的边境贸易仅要求个人提供从事边贸的承诺书,只有在必要时要求其提供“进口商品申报表”和“税收通用完税证”等相关资料。而单笔金额在人民币80万元(含)以下的跨境结算业务手续则更加简化,对于个人办理旅游、留学、务工等服务贸易的也可直接用人民币结算。

  据东兴试验区介绍,新的政策将鼓励贸易商从“地摊银行”转向正规银行结算,既减少了个人风险,也规范了金融秩序。“预计今年在东兴试验区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超过100亿元,每年可提高两倍以上的个人跨境贸易量。”陈雷说。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位于中国陆地边境线与大陆海岸线西南端交汇处,与越南芒街市隔河相邻。2010年6月,东兴被列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管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