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小币种双本币结算受青睐

时间: 2011-06-13 13:44:0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新华网昆明6月11日专电题:与多币种直接兑换提速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认为,人民币对基普的汇率挂牌及本币结算是我国边境省份人民币跨境结算和人民币区域化的重大进展。

  新华网昆明6月11日专电题:与多币种直接兑换提速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继2010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的中国货币网推出人民币对马来西亚林吉特和俄罗斯卢布两种小币种外汇挂牌交易价后,今年6月9日,位于西南边陲的富滇银行与老挝大众银行合作,在国内商业银行中首家推出人民币与老挝基普的挂牌汇率,并启动中老本币跨境结算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迈向多币种直接兑换的趋势已很明显,与小币种地区之间实现双本币跨境结算,避免了与第三方货币多次兑换的繁杂手续和成本,受到外贸企业的青睐,其公平对等的模式也得到双方国家的认可。随着人民币与更多小币种地区实现双本币直接兑换,这将使人民币结算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作用,将极大地促进人民币周边化、区域化以及国际化进程。

  小币种双本币结算受青睐

  6月9日,“中-老本币跨境结算启动暨富滇银行推出老挝基普兑人民币汇率挂牌仪式”在昆明举行。老挝基普也成为继马来西亚林吉特和俄罗斯卢布后,在国内直接挂牌交易的非美元等5大传统货币外的另一个小币种货币。

  富滇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胡岗介绍,此前人民币与老挝基普之间没有直接的汇价,几乎都是通过与美元的汇价折算而来,操作起来比较麻烦,现在富滇银行将人民币与基普汇率直接挂牌,客户办理老挝基普的买卖和汇款业务就更加方便快捷。

  刘刚是一位云南木材家具商人,与老挝、越南商家有较大的生意往来,他告诉记者,以前主要是用美元结算,要先在银行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才能交易,有时候时间很紧急,甚至要通过非法的“地摊银行”、“地下钱庄”进行兑换,现在富滇银行开通了与老挝的本币结算,以后在与老挝商家做生意的时候就可以选择用人民币或者基普结算,省去了复杂的汇兑手续,节省了成本。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认为,人民币对基普的汇率挂牌及本币结算是我国边境省份人民币跨境结算和人民币区域化的重大进展。

  老挝大众外贸银行副行长旺盖·达隆汶表示,这些年老挝与中国经贸往来日益增多,对银行间的结算也提出了新要求,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对人民币和基普结算要求更多,老挝大众银行将积极与富滇银行等中国的银行合作,推进双本币结算业务,为两国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富滇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胡岗称,开展双本币结算,两国间的企业、个人和银行可以自由选择本币和对方国家的货币开展贸易结算,这种公平对等的模式很受双边国家青睐,因此,双本币结算也一直被看做是国际金融格局重新定位中的一剂良药。

  东南亚、南亚是小币种结算的优选区

  “中国向上,人民币向南”,云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光溪认为,在人民币与小币种实现挂牌结算的过程中,与云南毗邻的东南亚、南亚国家应该是最佳选择。

  早在2004年,中央就正式批准云南试行与缅甸、老挝和越南的边境小额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并享受退税政策,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云南边贸双方自发选择的最主要结算工具,全省边贸出口结算95%以上都是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而根据相关部门监测数据,估计目前在越南、缅甸、老挝三国留存的人民币总量已经达到200亿元左右,人民币已然成为广受周边国家居民欢迎的“民间储备货币”。

  2010年7月,云南省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范围从周边国家迅速扩大到8个国家和地区。2010年,云南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83.12亿元,同比增长86%,占全省进出口贸易结算量的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记者从云南省政府获悉,根据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规划,国务院已同意支持把昆明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增加云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数量,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签订双边本币结算协议,建立双边银行间的支付清算机制,为双边贸易、投资提供支持;推进贸易投资使用人民币,加快自由兑换进程。

  刘光溪称,“十二五”期间,随着云南“桥头堡”战略的实施和中国与东南亚、南亚经贸交往的不断深化,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将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大春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