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中国银行谱写人民币国际化业务新篇章

时间: 2018-07-13 16:02:3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继续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机遇,主动顺应境内外市场的变化,充分发挥清算渠道、客户基础、金融产品、专业服务、品牌形象等多方面的优势,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全力打造“全球一流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银行”。

来源:国际商报


2018年,人民币继续成为我国跨境收支第二大货币、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和外汇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保持了长期向好趋势。中国银行继续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机遇,主动顺应境内外市场的变化,充分发挥清算渠道、客户基础、金融产品、专业服务、品牌形象等多方面的优势,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全力打造“全球一流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银行”。


夯实基础,继续成为人民币跨境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中国银行针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境内外市场的发展趋势,根据贸易企业、投资企业、工程和劳务承包企业、跨国经营企业、金融机构客户、个人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一揽子的跨境金融服务综合方案,人民币国际化产品体系涵盖结算、融资、信贷、清算、资金、债券、理财、投资、托管等全产品线。2018年前5个月,中国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2.3万亿元,一直保持全球领先。在中国内地发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中有约四分之一通过中国银行的渠道办理。此外,中国银行发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总体牵头行以及“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展业工作组”牵头行作用,为推动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建设、规范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发展贡献力量。


高效便捷,人民币清算和服务网络覆盖广泛。中国银行已在海外5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海外分支机构,在人民银行指定的24家海外人民币清算行中,中国银行占据11个席位,清算行数量市场第一。中国银行为境外同业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近1500个,中国银行同时也是首批人民银行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直接参与行,已经成为人民币资金筹集和跨境运用的重要渠道。


开拓创新,发掘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新蓝海。中国银行持续推动人民币在新兴领域的使用。在“熊猫债”发行领域,2月1日,中国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及牵头簿记管理人,协助阿联酋沙迦酋长国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该笔债券是中东地区发行人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首只主权熊猫债,为中东地区及更多准备尝试在中国资本市场融资的国际主流发行人树立了成功的样板。3月20日,中国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协助菲律宾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4.6亿元熊猫债,进一步促进中国债务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动中菲两国“一带一路”双边政治经济合作。在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领域,2018年3月26日,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境内原油期货正式上市挂牌交易,中国银行成功助力能源中心、会员单位及境内外投资者完成首批原油期货交易,并提供账户管理、网银汇划、银期转账、汇兑、结算等全方位金融服务。5月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成为继原油期货后第二个迈出国际化步伐的期货品种。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落地首日,中银国际环球商品通过中银国际期货摘得首个直投交易首单。


专业权威,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品牌享誉全球。中国银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持续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CRI)和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ORI),为不同的市场主体提供了观察和了解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窗口,成为衡量人民币国际化动态的重要风向标。中国银行连续五年对全球客户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市场主体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认知和对人民币的使用情况。2017年度在对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工商企业及100多家金融机构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中的人民币》。结果显示,全球企业客户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预期更积极,人民币国际货币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挖掘了新的潜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境外市场主体参与人民币金融市场的意向进一步升温。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金融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民币国际化将加快推进,市场参与者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中国银行将把握有利的市场机遇,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全力担当人民币跨境流通的主渠道、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者、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引领者,谱写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发展的崭新篇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