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SWIFT报告:人民币国际支付缓慢升至占全球1.98%,台湾地区却高达15%

时间: 2017-08-01 15:34: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人民币支付金额占全球支付额的1.98%,排名第六。作者重点探讨人民币国际化

编者语: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人民币支付金额占全球支付额的1.98%,排名第六。作者重点探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在中长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五个关键驱动因素和条件。 包括了“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香港作为人民币超级中介的角色;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金融科技对人民币“最后一公里”连通的贡献。敬请阅读。 

 

文/Kevin Liu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人民币支付金额占全球支付额的1.98%,排名第六;2017年5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占比1.61%,排名亦为第六。


一、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尽管世界各地市场设立了更多人民币清算中心,而人民币也于2016年10月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但过去两年来,全球使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势头减弱。惠誉评级指出,中国限制资本流出的政策及对人民币贬值的持续担忧可能在短期内阻碍人民币国际化。


SWIFT数据表明人民币国际化减速,以人民币为币种的国际支付(客户发起的支付和金融机构支付) 比例从2015年6月的2.09%下降至2017年6月的1.98%。2017年6月,人民币排名世界第6大支付货币,前一位是比例占2.04%的加元。


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货币的份额 


截至目前,中国已指定23个离岸市场的城市作为人民币清算中心,并在每座城市指定了一家人民币清算银行,为离岸人民币交易及跨境人民币支付提供便利。最近的清算中心于今年3月开业,由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分行担任人民币清算银行。此前,中国和俄罗斯的金融监管机构签署了关于设立该中心的一系列协议。这些新服务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范围,并促进中俄两国的金融合作,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 

-

07

-

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离岸人民币清算银行



二、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


贸易活动减少

 

伴随国际贸易人民币使用量的下降,中国还经历了国内经济增长的放缓,零售额增长率亦低于预期。


路透社数据显示,中国的进出口额持续下降,其中2017年4月的降幅超过预期。这都体现出境内外需求疲软,同时也令经济复苏的希望有所降温。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4月份的出口额比一年前下降1.8%,逆转了前一个月份的短暂复苏,并证实了政府的担忧,即2017年的外贸环境充满挑战。进口额连续第18个月下降,比一年前减少10.9%。这表明,尽管第1季度的基础设施支出回升,信贷增幅创新高,但国内需求依然疲软。4月份中国向美国的出口额比一年前减少9%,而向欧盟的出口额增加3%。 



近期的复苏迹象


从SWIFT角度来看,MT 700报文(开证行开立信用证时使用的SWIFT报文)可用作间接指标,评估跨境贸易活动的动向及跨境贸易对手方风险。


全球范围信用证使用出现减少的趋势(-33%),但就中国而言,降幅达到43%,超过全球平均值。2014年后的大幅下降基本上与大额信用证使用减少有关。此类信用证主要用于大宗商品贸易业务。2014年后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显著下降,从而影响到贸易金额和数据。最近18个月趋势转好可能与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有关,也可能是因为中国的贸易对手方开展业务时的风险意识上升。 


IMF的数据也可单独体现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 



支付业务相对稳定 


从MT103报文(用于客户转账支付的SWIFT报文)的用量来看,支付业务的变化相对稳定。虽然通过信用证融资的贸易持续减少或持平,但往来中国的支付总额却稳中有升,反映出跨境交易持续强劲,往来中国的商业交易不断增长。 



货币使用情况


从货币组合和发出支付的国家来看,人民币的重要性正在上升。SWIFT数据显示: 


数据1

美元依然是向中国支付的主要货币。例如按金额计算,美国向中国的支付98%使用美元。


数据2

全部国家/地区加总的人民币支付份额依然较低,介于1%至2%。中国台湾地区依然是例外,人民币支付份额达到15%。


数据3

在向中国的支付活动中,英国显现出在币种上最广泛的多样性,对美元的依赖度最低(79%)。 

以中国为收款国的前5大付款国家/地区

国际,发出的MT103交易,所有货币,今年截至2017年6月


三、促进长期人民币国际化的5个因素


虽然近期趋势和数据清晰的显示出各国人民币使用量的下降和中国经济的减速,但中国正致力于建立长期的国际和国内框架,以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的长远战略依然是促使人民币成为深受信赖、使用广泛的储备和结算货币,以广泛用于往来中国的国际贸易、商业支付和资本市场投资。一些新的发展动态有望在未来数年支持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恢复增长态势。 


1、“一带一路”倡议: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2013年启动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依托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扩大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联系。“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促进该经济带沿线经济发展的重大推动力。


今年5月份中国举行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论坛。中国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发表演讲,承诺为该计划投入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金。习近平在北京论坛的开幕式中表示,“我们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工商银行全球市场部联席负责人

Jim Wai Kee, Jimmy博士:


显而易见,随着2009年后中国政府非常坚定地推动人民币跻身国际货币行列,全球金融市场正进入新时代。


人民币国际化不只是纸面上的概念。扩大适用范围、QDII,以 及在香港、新加坡、伦敦、纽约等总共23个城市设立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成为某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储备货币,沪港通、 深港通和债券通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实现提高人民币接受度的目标。


最近,‘一带一路’及IMF启动包含人民币的新SDR篮子发出重要的相关信号。这表示,现在不仅中国政府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更有全球市场参与者的协作。


目前,“一带一路”地区人民币的使用集中于主要的人民币中心 。


评估“一带一路”地区的人民币使用情况

就人民币使用量(2014年1月至2017年6月中国发出的人民币支付金额)而言,SWIFT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币采纳度不甚均衡。


数据1

人民币的使用在中亚的“斯坦国”取得初步增长

数据并显示,人民币的使用在中亚的“斯坦国”取得初步增长。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支付业务中人民币的使用量显现良好增长的迹象。虽然相比法国或德国等国家绝对金额依然较低,但中国向这些国家(斯坦国)的人民币支付额呈现高于100%的增长率。


数据2

“海上丝绸之路”的东南亚国家人民币业务增长前景良好 

中国向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人民币商业支付额大幅增长,而新加坡同期基本持平(-5%)。


数据3

其他“海上丝绸之路”市场的人民币采纳率较低 

埃及、肯尼亚、希腊和印度等“海上丝绸之路”沿途重要国家接收的人民币支付额较低。


数据4

西欧市场较为多样化 

中国向德国、波兰和捷克的人民币支付额强劲增长,而中国向荷兰、法国和意大利的支付额大幅下降。


截至2017年6月,全球有1900多家金融机构在使用人民币付款。其中,近1300家机构正在与中国大陆或香港地区进行人民币国际支付,相比2015年6月份增长16%,超过600家中国本土以外的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使用人民币支付的机构数量在亚洲、美洲、欧洲、中东和非洲全线增加。


汇丰银行亚太地区全球流动性和现金管理总监Vina C. Cheung评论道:


通过‘一带一路’举措增加的贸易和投资将加速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和货币投资等领域的使用。中国期望与沿线国家的年交易在未来十年超过2.5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将使得东盟各国大大受益,填补其巨大的基础设施差距。在东盟八国26个经济合作区成立的300多家中资企业,总计投资了17.7亿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携手并进。中国企业将开展越来越多海外投资,其中一些将是以人民币计价。一些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募资也将以人民币计价。增加人民币相关产品范围将吸引企业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贸易、现金管理、融资和投资用途。中国企业一定会在增加人民币国际使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一带一路’的根本目的。


2、CIPS—中国与世界之间的人民币桥梁


中国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CIPS),一个由中国人民银行支持的银行间支付系统,旨在方便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CIPS丰富了国内与海外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现有的人民币跨境清算形式。


CIPS系统的ISO 20022讯息标准,有助于减少手动处理和操作成本。系统唯一的全局标识符BIC代码,可大大提高了跨境人民币支付的准确性和系统处理效率。CIPS启用的SWIFT gpi将能够确保终端到终端处理支持人民币跨境支付给中国受益人快速、实时、透明。 CIPS系统的可操作性和连接性将吸引更多交易的参与。CIPS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为全球人民币市场产品创新带来更多的机会。


3、超级中介香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香港传统上扮演着连接中国与世界人民币交易的第一离岸中心角色。SWIFT数据显示,作为人民币支付的超级中介,香港的人民币交易持续增长,占据了2017年人民币全球支付活动的76%,而其后的英国、新加坡仅占据支付的5.0%、4.5%,相比2016年也都有减少。具体来说,49.4%人民币支付(量)正是通过香港交易的。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作用值得关注。



4、资本市场放宽推动更多长期人民币投资


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始于2007年,第一支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券在香港产生。从此,资本市场景观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系列监管变化,逐步开放市场给更多的国外投资。开放外国人有限渠道至中国资本市场的QFII、QDII,到近期的沪港通。这些连接现已相对稳定。目前中国国内债券市场位居全球第三,然而其中外国投资者仅占2%,资本市场的开放空间仍在,且将进一步驱动长期人民币投资。


5、金融科技实现“最后一公里”人民币连通


跨境人民币支付正在两个领域迅速推出新的金融技术。 首先,快速全球化的在线支付公司如蚂蚁金服(借助支付宝)和腾讯(借助微信支付)正在增加其在全球的业务和覆盖面。 其次,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国银行正在通过SWIFT提供广泛的跨境支付gpi。金融科技正在改变零售和企业客户的最后一公里支付体验,金融技术预计将对人民币进一步被采用和使用发挥重要作用。


渣打银行常务董事全球人民币业务负责人 Carmen Ling表示:


自2009年启动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历程已进入美国首轮加息周期。人民币汇率时有急剧波动,而且监管局面难以预测,这可能加重市场采纳人民币的审慎度。我们认为,伴随人民币国际化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中国开放更多的资本市场进入渠道譬如最近的中港债券通,中国不断优化市场基础设施的努力譬如启动CIPS 2期等,这些措施都将促使人民币重返国际化轨道,并在2020年前成为G货币。(完)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订阅号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2017年7月29日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