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让银行迎来了“修炼内功”的好时机

时间: 2016-07-14 15:16:27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业务目前已经成为银行业主要的增长点之一,伴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增加,内保外贷、内存外贷等跨境业务需求明显增多。

来源:一财网


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业务目前已经成为银行业主要的增长点之一,伴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增加,内保外贷、内存外贷等跨境业务需求明显增多。面对中国所处的经济新常态,林志民坦言,银行业虽普遍面临一些挑战,但也迎来新的市场机遇,同时目前也是银行“修炼内功”的良好时机。


自1996年我国宣布人民币经常账户可兑换以来,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始终维持渐进式推进,成为中国经济金融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伴随着资本项目不断破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近年来有了明显突破,尤其是2015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同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标志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进程以及国际化的步伐得到国际认可。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亚中国”)常务副行长林志民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业务目前已经成为银行业主要的增长点之一,伴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增加,内保外贷、内存外贷等跨境业务需求明显增多。面对中国所处的经济新常态,林志民坦言,银行业虽普遍面临一些挑战,但也迎来新的市场机遇,同时目前也是银行“修炼内功”的良好时机。


跨境业务需求猛增


“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不仅重申了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总体方向,还强调了开放的过程需适应中国面临的内外宏观经济新形势。


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疑云,英国退欧公投以及欧洲、日本央行进一步宽松箭在弦上,无不挑战着全球投资者的应变能力。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境内企业与个人投资者对于全区资产配置的需求明显提高。


林志民对本报记者表示,东亚中国在2009年开始启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目前已推出人民币信用证、内保外贷、内存外贷、离/在岸联动贷款等产品,帮助企业“走出去”及为高净值人群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等。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利用海外的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不单是上市,最近还有很多发行金融债、绿色债的例子,人民币国际化为企业‘出海’提供了更多工具,加大了走出去的动力。” 林志民说道。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近年来对于海外投资、置业、移民、子女教育等需求的增多使得银行从单纯为实现投资需求的跨境业务演变成满足投资者在人生不同阶段需求的“贴身管家”。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8月11日“新汇改”以来,人民币打破此前近10年的单边升值预期,双向波动明显增加,尤其是在今年全球环境变化诡谲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有所承压。


林志民表示,近年来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加推动了一些业务的兴起,典型的例子是外保内贷。前几年,基于境内融资成本高于境外,以及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不少国内企业主要通过“内保外贷”或“直贷”等业务来降低融资成本,并获取一定的跨境套利收益。而近段时期,因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增加,且人民币贷款利率不断下调,外保内贷业务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关注。


所谓“外保内贷”是指银行根据境外代理行开立的融资性保函或备用信用证,向中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进行融资,即以外资企业提供的有效和可接受的担保为前提,以银行境外代理行信用为中介,以备用信用证或保函为载体,帮助外资企业在中国获得授信上的支持和便利。


对于部分市场人士担忧人民币出现持续贬值趋势,林志民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货币出现贬值或升值都是正常市场化的表现,同时人民币汇率波动与国内经济增长周期也有一定关系,只要不是爆发系统性、大幅度的贬值,无需过度担忧。


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对于实现均衡汇率、维持汇率稳定也带来积极作用,越来越的国外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境外机构、投资者也将人民币作为其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为人民币的长期汇率稳定增强信心。


银行需静心“练内功”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不断推进,一方面为国内银行业带来更多业务需求,创造增长机遇,但与此同时,利差的收窄也在挤压银行利润,再加上国内经济处于新的增长周期中,银行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除受到国内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银行利率处于低位等因素影响之外,货币快速扩张使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快速膨胀,造成银行业业务庞杂、管理难度加大,进而导致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及市场风险上升;此外,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对传统银行业也带来一定压力。


“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只是一个经济周期问题,银行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不论处于何种经济周期,能够把握市场机遇,保持核心竞争力,才是银行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林志民说道。他表示,尽管银行业正面临利率市场化、新型金融业态等挑战,但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开展等,又将为银行带来更多市场机遇。


同时他还认为,眼下也是银行抓紧修炼“内功”的大好时机。“当业务高速增长的时候,银行没有太多的时间‘练内功’,现在放慢脚步,我们可以对业务流程做进一步优化和整合,并加强内控及风险管理,为长期稳健发展夯实基础。”


“我们对内地经济长远前景充满信心,也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充满自信。”谈到东亚中国的未来发展,林志民信心满满。


对于未来银行业务的重点,林志民表示,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许多传统银行目前重点推进的方向之一,东亚中国也将进一步加快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在跨境业务方面,东亚中国将充分发挥已建立起的 “内地-香港联动”平台优势,为更多企业客户提供高品质的跨境金融服务;此外,通过跨境衍生产品、基金销售等业务拓展,帮助高净值客户进行全球资产配置也将是东亚中国未来业务的一大重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