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和黄金市场监管:中国央行最出彩

时间: 2016-04-20 11:41:34 来源: 中国黄金网  网友评论 0
  • 用2016年3月初的金价等指标衡量2015年各国央行的表现,中国人民银行无疑最出彩,它无疑是世界金融博弈中最大的赢家。央行的精彩表现是多方面的,与黄金产业关联的主要是人民币国际化和黄金市场监管,增储黄金无疑是其年度一大亮点。

来源:中国黄金网 作者:钱万权


用2016年3月初的金价等指标衡量2015年各国央行的表现,中国人民银行无疑最出彩,它无疑是世界金融博弈中最大的赢家。央行的精彩表现是多方面的,与黄金产业关联的主要是人民币国际化和黄金市场监管,增储黄金无疑是其年度一大亮点。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里程碑的成就。11月30日,人民币成功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新兴经济体货币首次被纳入SDR。


巨大的成功基于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产品的不断丰富,人民币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收付货币,有超过17万家企业参与了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的结算,124家中资银行和61家外资银行参与了人民币跨境业务,在全球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机制,央行和境外42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边境贸易本币结算协议和一般贸易本币结算协议,并陆续实现了在中国银行(3.34 -1.18%,买入)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澳元、英镑、欧元等8种货币的直接交易。人民币的流动空间得到空前拓展,有利于黄金产业开拓海外资源市场。


作为央行直接监管的四大金融市场之一的黄金市场表现也相当抢眼。2015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累计成交量共3.41万吨,同比增长84.28%,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的场内实金交易市场宝座;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累计成交量共5.06万吨,同比增长6.08%,交易量位居全球前列。这主要得力于在央行的参与和推动下,实施了一系列诸如黄金“沪港通”等新的举措。我国黄金市场在国家金融市场体系中、在世界黄金市场体系中具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争取金价话语权一直是我国金融和黄金界人士的梦想。2015年6月至10月,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先后获准参与“伦敦金”基准定价,中国工商银行也在全球金融中心伦敦购买金库。央行作为这些中资银行的管理银行,功勋章应该有其一半。


当然,最吸引世人眼球的莫过于央行超常规增储黄金。自去年7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首次公布了增加黄金储备规模的消息以来,央行频频出手揽储黄金,变成了真正的“金手指”。增储黄金对金价、对优化外汇储备结构、对坚定市场对人民币币值信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帐更是不可小觑。


增储黄金是实力,也需要识力。显然这些都取决于国力的增强和管理理念的不断创新。这其中,以央行为代表的高层设计者,把对黄金价值的坚守,黄金战略的实施也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然,如何管理黄金储备就是能力。这又给央行实施供给侧改革出了新课题。


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改革没有不成功的道理。央行主导的国家金融供给侧改革也一样。虽然目前世界垂青美联储,不久的将来中国央行将令世界青睐,中国央行的背后有日渐强大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黄金网 作者:钱万权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