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离岸市场带来挑战但对人民币国际化依然非常重要

时间: 2016-03-31 13:4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3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二司副司长周诚君表示,尽管离岸人民币市场是一个有争议的市场,也具有很大的监管难度,但其个人仍然认为离岸人民币市场非常重要。
3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二司副司长周诚君表示,尽管离岸人民币市场是一个有争议的市场,也具有很大的监管难度,但其个人仍然认为离岸人民币市场非常重要。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他是在出席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专题培训时做上述发言的,该研究中心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培训中心与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共同设立。


今年1月份,在央行的干预下,离岸人民币出现流动性危机,央行此举在打击离岸市场做空人民币投机行为的同时,也引发市场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地位的担忧。例如此前中金的研报即认为,“离岸市场在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整体战略中的地位或有所调整。”


但周诚君在上述发言中表示,一个交易活跃、流动性良好、价格形成机制比较公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是为投资者提供人民币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渠道。他透露,目前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中日均交易量约3000亿美元,其中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日均交易量约在2400亿——2500亿美元。


离岸市场很重要


对于人民币离岸市场,周诚君坦言它是一个有争议的市场,离岸市场的困惑,由于它不在大陆的法律体系下,很难进行合适的监管。但他同时强调,“个人认为离岸市场是非常重要的。”


他认为,在当前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状态下,资本流动是非常缓慢的,但如果境内金融市场对合格投资者无条件的开放,就不能强调更多的“实际需求”——我国在岸的市场如果开放,未来会有大量的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的需要,这与过去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没有更多的实际需要,它会更多的是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资本流动的第二个特征是高频,第三是大规模,跨境的业务量会远远超过现在。


周诚君阐释了在上述过程中离岸市场的作用。境外非居民持有外币来购买在岸金融资产、或境内居民持有人民币去购买境外资产时,可以选择在境内换汇或在离岸市场换汇。这意味着,个人或投资者有两种选择,取决于它对交易成本的判断。“但人民银行可以加以引导,持有人民币进出,可以获得资本利得税减免,这么做的目的在于鼓励使用本币,让本币成为国际收支中的主要货币,这个政策框架是可以考虑的,是可以去努力的。前提是要有一个流动性充裕、交易活跃、价格形成合理公允、能为投资者接受的离岸市场。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尽量减少外汇交易,减少大规模的资本流动对在岸市场的冲击,影响预期。”周诚君表示。


他同时也承认,发展活跃的离岸市场也会带来挑战。“但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促进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方向不会改变。”


人民币国际化基础建设将提速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多项突破式进展,包括人民币被IMF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等成果,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提供了更好的基础。


周诚君当天表示,展望未来,他希望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中国的国际收支中,人民币能占据50%以上的占比。不仅在贸易和投资中,也推动在资本和投资项下、交易项下配置人民币,鼓励进行人民币交易。


今年2月,央行宣布进一步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市,取消额度限制。周诚君表示,银行间债市对境外非居民开放后,只要中国经济增速保持相对稳定,市场保持逐步开放的方向,这个市场是具备吸引力的。


去年10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今天成功上线运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该系统按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便利跨境人民币业务处理,支持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跨境融资和跨境个人汇款等业务。周诚君29日则透露,CIPS二期工程正在推进。


此外,周诚君还表示,未来将加快推动本外币账户一体化,“这一点个人结算账户已经做到了,但企业账户还没有,企业的本外币账户不仅在概念上,在物理上也是分离的。未来要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更多便利,推进企业本外币账户一体化。”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