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外资看上人民币

时间: 2014-07-31 17:29:52 来源: 财经天下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全面开放将为中国外汇市场带来一场市场化改革,普通机构和个人也会有更多外汇投资机会。内部消息显示,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有望成为首批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银行,正等待国务院和央行的具体批复。

  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全面开放将为中国外汇市场带来一场市场化改革,普通机构和个人也会有更多外汇投资机会。

  本刊记者|陈旭

  人民币的跨境结算业务将全面开放。6月中旬,央行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11条指导意见,其中一条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为个人开展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结算服务。

  事实上,早在2014年1月,央行与香港金管局还签署了20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这个本币的互换协议,事实上就是对已存在于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大量人民币结算的承认。新加坡金管局也曾表示,中国央行将很快指定一家中资银行作为新加坡的人民币清算行,此举或令新加坡加速发展成继香港之后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

  内部消息显示,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有望成为首批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银行,正等待国务院和央行的具体批复。

  这意味着中国外汇市场将由封闭的、以银行间市场为中心,逐步走向以放松外汇存货管制的市场化改革,普通机构和个人也会有更多外汇投资机会。

  已经有外资机构看到了机会。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外汇交易商百利汇近日宣布,将与国际公司创兆共同进军中国外汇市场。创兆目前正积极地建立全球最大的第三方外汇投资服务平台。创兆首席执行官王乙起透露,双方合作后预计今年将完成3亿美元的业务目标。创兆与百利汇合作后将陆续在内地开设金融咨询中心,已确定杭州、青岛、深圳、安吉、南京等城市。

  百利汇投资教育总监马里奥表示,他看好中国外汇市场的巨大前景,人民币已经跻身全球前10大结算货币,未来会有更多国家使用人民币结算业务,中国控制人民币汇率浮动主要是为了改变以往以出口为主导的模式,适当调整进口比例。同时,他预计未来人民币兑美元将维持在6.20与6.25之间,短期依然疲软,但长期来看,未来五年人民币将会升值走强。

  渣打银行预计,在中国2020年的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将占比30%,而金额将高达3万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天下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