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人民币结算在美快速增长 推进国际化时不我待

时间: 2014-06-11 17:20:4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相关人士表示,美国人民币支付规模的增长具有指标性意义,证明人民币迈上了一个台阶,已经在全球主要货币发行国得到认可。李建军表示,不过美国对人民币跨境贸易、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没有作出主动表示,美联储也未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有关合作协议。

  王成洋

  相关人士表示,美国人民币支付规模的增长具有指标性意义,证明人民币迈上了一个台阶,已经在全球主要货币发行国得到认可。这主要受市场自发需求、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和我国金融改革加速三方面因素驱动。看到人民币结算在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为抓住现在非常有利的时间窗口,政府要通过支持人民币“走出去”,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深度及充分发挥已签署人民币互换协议作用等措施,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货币。

  记者王成洋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数据,美国的人民币支付规模在2013年4月至2014年4月期间增长了327%,这使得美国成为除中国内地和香港之外的第三大人民币支付市场,仅次于新加坡和英国。SWIFT亚太地区支付市场主管迈克尔·穆恩表示,美国对中国内地以及香港地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增长,是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重要里程碑,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及成为世界支付货币是重大喜讯。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6月1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人民币支付规模的增长具有指标性意义,证明人民币迈上了一个台阶,已经在全球主要货币发行国得到认可。这主要受市场自发需求、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和我国金融改革加速三方面因素驱动。他认为,看到人民币结算在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为抓住现在非常有利的时间窗口,政府要通过支持人民币“走出去”,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深度及充分发挥已签署人民币互换协议作用等措施,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就是人民币成为全球支付结算货币、金融交易货币和储备货币。”李建军认为,近年来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的几何级数增长是人民币国际化最基础的成果。2009年7月我国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当年实现结算金额仅36亿元,而2013年已达到4.63万亿元。SWIFT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位列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加元和澳元之后。记者发现,目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范围几乎遍及所有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东盟、中亚和欧洲。

  李建军表示,不过美国对人民币跨境贸易、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没有作出主动表示,美联储也未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有关合作协议。他分析,这是因为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货币,美国担心人民币对美元霸主地位形成挑战。与之形成对比,作为全球排名第二的货币,欧元有意联合人民币。同时,美国认为人民币是不可兑换的货币,国际化的道路还很长,因而没有表态。

  鉴于美国既不支持也不反对的态度,李建军告诉记者,美国的人民币结算规模之所以迅猛增长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自发需求的推动,这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根据SWIFT的最新数据,在截至2014年4月的一年内,美国对中国内地以及香港地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增长了229%,所占比重由0.7%提升至2.4%。之所以两国企业倾向于使用人民币结算,从中国企业角度来看,既能够降低汇兑成本,又能够获得更优惠的贸易融资。从美国企业来看,随着人民币“走出去”,美国企业获得的流动性越来越多,因而接受人民币的现实性更强。

  二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较好,在金融市场交易量中占有一定比重,美国企业和金融机构都无法忽视。有学者分析,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解决了企业手中人民币怎么用的问题,企业可以进行风险对冲和投资保值,这样它们才愿意用人民币结算并持有人民币。同时,美国金融机构也看到,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能够为其提供新的交易机会,也有积极性参与到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中来。

  三是我国金融改革在加速,特别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改革扩大了投资机会,企业因而愿意持有人民币,因为手中的人民币不仅可以结算支付,还可以进行投资交易。

  “美国愿意使用人民币,标志着人民币已在全球主要货币发行国得到认可,这是很重要的。”李建军强调,不过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美国人民币支付规模的增长率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原来基数低。记者注意到,即使过去一年实现了如此高的增长,今年4月美国人民币结算额也仅占全球人民币结算额的2.6%。同时,人民币虽已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但全球人民币结算额只占全球货币结算额的1.43%,还远低于美元(42.51%)和欧元(30.99%),与今年3月的1.62%相比也有所下滑。

  李建军认为,市场需求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但真正能不能国际化还在于政府要发挥作用。他表示,“现在是人民币国际化非常有利的时间窗口,一旦欧美经济复苏,时间窗口就变小,我们不能等待,应主动作为。”首先,人民币“走出去”只靠跨境贸易是不够的,政府在对外投资中要注重人民币和美元搭售,解决境外人民币有无的问题。其次,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深度,丰富人民币金融产品,拓宽获利渠道,解决人民币怎么用的问题。再次,充分发挥人民币互换协议的作用,将其应用到日常的贸易、投资当中。目前,中国人民银行与2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规模达2.22万亿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但是部分没有实际使用。此外,有学者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石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要提振消费,通过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同时增强金融体系稳健性,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成洋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