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中俄能源贸易应考虑用人民币结算

时间: 2014-05-06 17:19:13 来源: 中国国际招标网  网友评论 0
  • 乌克兰危机对全球能源供应造成的威胁,除了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可能中断之外,另一个潜在影响力更大、范围更广的后果是美国针对俄罗斯官员和能源公司的制裁。一方面,摆脱美元是俄罗斯油气出口和定价的长期战略,而在当前形势下显得更为紧迫。

  乌克兰危机对全球能源供应造成的威胁,除了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可能中断之外,另一个潜在影响力更大、范围更广的后果是美国针对俄罗斯官员和能源公司的制裁。

  4月28日,美国宣布对7名俄罗斯官员和17家俄罗斯企业实行新一轮制裁。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日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后表示,如果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的稳定,美国和欧盟将采取更加严厉的第三轮制裁措施,将“拓展到能源、武器、金融和贸易信贷等对俄罗斯具有‘重大影响’的行业。”这一表述暗示,如果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那么针对俄罗斯新的“铁幕”将会落下,俄罗斯的大型能源和金融企业将面临被隔绝于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之外的境地。

  按照美国制裁伊朗的模式,从最坏的结果看,一旦美国制裁施加于俄罗斯能源和金融行业的实体,这些企业将无法与任何银行进行以美元计价的业务,不能与在美国做生意的任何实体进行交易,也无法从国际金融体系中获得贷款或者发行债券。实际上,美国此前的制裁已经发生了效力,标普下调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俄罗斯的资本外流更加严重。

  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特别是油气方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并且还在继续推进。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增加对华原油供应,未来可能达到每年4000万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对华供气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中国石油入股诺瓦泰克公司的亚马尔LNG项目并成为其主要采购方,在能源贸易和“贷款换石油”的过程中,中俄两国银行提供了必不可少的金融服务。如果美国加大对俄罗斯制裁,中俄两国高达数千亿美元的能源合作势必受到影响,即使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会达到最严重的程度,中俄两国也应该未雨绸缪,在一定程度上摆脱能源合作对美元的依赖。

  一方面,摆脱美元是俄罗斯油气出口和定价的长期战略,而在当前形势下显得更为紧迫。俄罗斯很早前就希望利用石油出口奠定卢布的国际地位,并为此建立了石油交易所。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科斯京今年4月表示,已经同谢钦、米勒和切梅佐夫讨论了在出口中使用卢布计价的可能性,他强调,这三人领导的公司占俄罗斯出口总量的44%,年出口额达到2300亿美元。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参与全球能源定价都是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我国正在上海自贸区建设石油期货交易中心,未来有望实现原油交易的人民币定价。

  俄罗斯作为中国的第三大原油进口来源和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中俄两国之前已经在边境贸易中采用了本币结算,人民币也已在俄罗斯进行挂牌交易,这都为能源交易实现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奠定了基础。

  受到美国制裁的季姆琴科4月底当选为中俄实业家理事会主席,而他创建的贡沃尔公司刚刚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第五个海外办事处,这家占据俄罗斯原油出口40%份额的贸易商正计划扩大在亚太市场的业务。而路透社报道称,季姆琴科旗下的公司正在同中国谈判以人民币作为天然气交易的计价货币。

  虽然中俄两国在短期内还难以撼动“石油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但两国既有愿望,又有能力使部分能源交易采用人民币定价和结算,并以此作为国际能源和金融体系改革的突破口。

  (作者:刘乾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中国石油报专栏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际招标网 作者:刘乾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