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全国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11.8万亿 广东居首

时间: 2014-04-24 17:19:11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4月24日消息,新浪财经今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截至2014年3月末,全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1.8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在“2014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讲会”上表示,截至2013年3月末,广东已有2.6万家企业、2500家银行总分支机构发生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分别比2013年底增加了1800家和111家。

  新浪财经讯 4月24日消息,新浪财经今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截至2014年3月末,全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1.8万亿元。其中,广东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4.4万亿元,占全国结算总量近三成,年均增长162%,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

  截至2013年末,我国累计与23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超过2.5万亿元。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相继与英国央行、德国央行签署人民币清算与结算协议备忘录。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在“2014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讲会”上表示,截至2013年3月末,广东已有2.6万家企业、2500家银行总分支机构发生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分别比2013年底增加了1800家和111家。

  在业务拓展方面,今年一季度,广东新增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占同期国际收支总额的26.9%;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占同期海关进出口总额的28.1%。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截至2014年3月末,已与遍布世界五大洲的189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业务往来。

  王景武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配合大珠三角金融圈建设,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在建设以香港、广州、深圳、澳门为核心城市的大珠三角金融圈过程中,以粤港澳合作为依托,以南沙、横琴、前海等先行先试示范区为突破口,探索更多的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

  借“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推动人民币区域化,深入拓展与东盟等周边国家、地区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推动对外发放人民币低息贷款,推动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资基金,为企业在东盟投资、并购提供服务,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发展;

  着力推动人民币计价,增强本币计价结算功能;促进银行业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全球服务能力。(王茜 发自广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