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增加黄金储备

时间: 2014-03-25 16:47:00 来源: 中国黄金网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要国际化,增加黄金储备是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因为这可以提高人民币在世界上的信任度,扩大人民币的流通能力。目前中国虽然持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上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但是人民币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却很小,这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是不相称的。

  人民币要国际化,增加黄金储备是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因为这可以提高人民币在世界上的信任度,扩大人民币的流通能力。

  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到人民币国际化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不会事先安排节奏和时间……人民币实现国际化,是漫长的过程。”这体现出国家充分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的复杂和困难程度。

  众所周知,美国正是通过把美元抛向全世界,坐收渔利,才可能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占据主动。当金融危机来临时,它首先逃脱,大量印发钞票却没有遭受通胀危机,原因就在于美元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和贸易货币。

  目前中国虽然持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上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但是人民币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却很小,这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是不相称的。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需要我们历史地来看待。由于人民币过去一直都不是硬通货,所以希望它能够很快成为与美元和欧元相抗衡的重要货币是不切实际的。因为欧元是从马克和法郎等货币转变而来的,原先就在世界上占有较大的份额;而人民币是从无到有的发展,自然需要足够多的时间才能建立起信任和交易基础。上个世纪初美国经济实力超过英国后很久才从英国手中夺下货币霸权,更何况现在中国的实力与美国还相差很远。

  人民币要国际化,增加黄金储备是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因为这可以提高人民币在世界上的信任度,扩大人民币的流通能力。但如一些人所说,建立与黄金挂钩的金砖国家银行,实行金本位制,我认为并不可取。因为实行金本位制,就意味着要以本国之力来对抗国际黄金市场的波动,否则就会使人民币跟着金价一起波动。所以,历史上只有美国在二次大战后能做到货币独自与黄金挂钩,这是因为当时美国掌握了世界上70%的央行黄金储备,有两万多吨黄金,经济实力遥遥领先。但是,随着战后其他国家经济实力发展起来,金本位制就成了美国的负担。当金价高时,其他国家会把黄金送到美国换成美元;而当金价低时,又会从美国把黄金买走。所以,后来当美国大量印钞时,美国流失了大批黄金,最终不得不取消了美元与黄金挂钩。

  因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实质是输出人民币,也就是用纸币换东西。其他国家要持有人民币必须用东西来换,而中国仅仅是付出货币,也就是打个借条。这本身是个不平等的过程,只不过中国并不是从其他国家获得这个份额,而主要是挤占美国的份额。所以,要从美国手中挤占货币市场,只能慢慢来。如果快了,必定会遭到美国的强烈抵制;如果细水长流,或许美国也没有办法。因此,周小川定义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另一方面,中国既然从中得到了好处,就要尽可能让其他国家也从中受益,形成双赢的局面。而不能像美国那样,嫁祸于人。在美元高的时候输出,去其他国家抢购资产;等美元低的时候再收回来,把金融和经济危机转嫁到其他国家身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黄金网 作者:覃维桓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