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汇率波动不减“魅力”人民币离岸中心争夺升级

时间: 2014-03-07 16:59: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由于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法兰克福是欧洲央行所在地,是欧元区的金融中心,2013年以来显著加快了申办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步伐。瑞士经济部长JohannSchneider-Ammann(施奈德-阿曼)去年也曾在北京表示,瑞士计划与伦敦、法兰克福和巴黎竞争,成为欧洲的一个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离岸中心争夺升级/

  德国法兰克福有望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上述建行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行法兰克福分行已提出首次在德国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在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的建议,报总行批准后已经正式启动。

  “由于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法兰克福是欧洲央行所在地,是欧元区的金融中心,2013年以来显著加快了申办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步伐。”上述建行人士称,如能成为首家在欧元区大本营的德国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中资银行,将有力地推动和促进德国乃至欧元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也大大有利于提升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此外,瑞士经济部长JohannSchneider-Ammann(施奈德-阿曼)去年也曾在北京表示,瑞士计划与伦敦、法兰克福和巴黎竞争,成为欧洲的一个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地争取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是为了提升其各自的金融中心地位,但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不可能靠一个或几个离岸中心就能获得成功,而是取决于内因,即中国本身的经济发展。“未来的人民币金融中心一定是上海或北京,而非香港或其他的离岸中心。”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认为,只有国内经济发展,离岸市场才会发展壮大。国内和境外两个因素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二者相互促进,并且必然是境内的发展带动境外。

  人民币被接受程度是关键/

  “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并不在于回流渠道建设,而是人民币被接受的程度。这一方面取决于人民币获得、结算的便利程度,另一方面取决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人民币持续的升值预期会使它更多作为一种资产被投资者持有,而不会被借款人借入。在离岸市场,如果人民币不能够形成一个有存有贷的相对平衡的市场,而是靠回流国内来实现,则人民币国际化的功能就并没有发挥出来。”赵庆明认为。

  由此来看,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未尝不是一个正面信息。央行副行长胡晓炼3月5日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对媒体表示,目前全球很多地方希望成为海外人民币交易中心,关键是看贸易投资方面是否能更多地使用人民币,看是否提供多样化的人民币产品。海外人民币交易中心除了为本地的民众和企业服务,还应能为其他地区在贸易投资方面更多地使用人民币服务。“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取决于市场需求和整个改革的向前推进,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是正常的,对正常的波动不必担心。”

  即使人民币汇率贬值,短期内会影响到境外人民币债券的发行,但从长期来看,正常的波动并不会对债券发行产生太大的影响。“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主要是吸收当地的人民币资金,当地机构肯定是有人民币的真实用途,如果他买入和卖出债券都是用的人民币,那么汇率对它就不会有太大影响,只有当他换成本币时才会受到汇率的影响。”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作者:万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