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离岸人民币长期商机

时间: 2014-02-28 17:24:31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纽约目前尚未表现出成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意愿,当地相关交易规模有限,但是机构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产品的关注度随着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持续扩张而有所增强。

  作为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纽约目前尚未表现出成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意愿,当地相关交易规模有限,但是机构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产品的关注度随着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持续扩张而有所增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逐步削减购债规模、放缓QE增长步伐导致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大幅流出,人民币离岸价格近期波幅较大,但离岸人民币与美国国债收益率相关性较低,与美元等国际货币的利差优势较大,对美国投资者具有一定吸引力。随着RQFII额度的进一步提高、跨境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渠道的拓宽、境外借款增加、点心债券发行加快等,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增加。

  欧美经济出现复苏以及美联储缩减QE的政策实施,使美元在全球范围走强,新兴市场动荡不已,可能导致中国新增外汇占款在近期出现阶段性回落。由于中国明确的货币政策尚未出台,也使部分资金选择美元避险。在人民币走软的同时,新兴市场资金也继续流出。国际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在最新公布的周度资金流向报告中指出,国际资金继续从新兴市场大幅流出,截至2月12日当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回资金45亿美元,今年以来已经撤出297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292亿美元总额。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全球国际资本流动今年处于回归正常化阶段,金融投资机构对中国外汇占款和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势未作悲观解读。此外,中国目前经济运行和外债压力明显好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1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大大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显示出中国今年外贸开局良好,人民币未来走势有望保持相对坚挺,今年整体上较为温和地增值,预计今年有2%至3%的升值空间,兑美元汇率将会顺利突破6.0关口。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崛起和中国在岸自贸区(FTZs)的发展,将使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继续快速积累,更加紧密地连接在岸和离岸市场。包括存款、债券、存款证(CDs)和贷款在内的离岸人民币资产,在2013年增至1.88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增幅高达78%,2014年将继续高速增长,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今年年底,离岸人民币储蓄额将从去年的1.1万亿元人民币增至1.5万亿元人民币。以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券”市场将从去年年底的5720亿元人民币增至7500亿元人民币(1240亿美元至1320亿美元),甚至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超过菲律宾比索债券和日本武士债券的规模。

  分析人士预测,中国今年将会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一是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二是推出更多的自贸区试点方案。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扩大,美国加入只是时间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