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人民银行批准渤商所开通现货商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时间: 2013-11-04 16:09:28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11月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通过渤海商品交易所这一第三方平台完成国际贸易,打造一个现货商品的价格中心和结算中心,能够为矿产品国际贸易提供一个最直观和有效的价格参照,以规避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剧烈波动所带来的巨大经营风险。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11月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大会以“机遇、挑战、发展”为主题,围绕全球矿产勘查形势、国际矿产品市场、矿业与金融资本市场、矿业可持续发展、地质找矿与科技创新、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绿色矿山及和谐矿区建设等专题进行研讨。大会将举办主题论坛、国外矿业部长论坛、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三场主论坛,34场专题论坛和10场国家项目推介会。

  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矿业企业、金融机构的代表,共计7000多人参会参展,其中包括1500余名国外朋友,中外参展商达到了400多家。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矿产品进口国,传统的国际贸易已经不能满足中国的现实需求,亟需多种灵活的、符合中国贸易需求的新贸易方式作为有效的补充。

  从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传来消息,目前国内最大的现货商品交易所--——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已获得人民银行批准,允许开展现货商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这在中国尚属首例。渤商所国际结算的开通,为国际贸易打开了一个重要的通道,相当于打造了一个“网上自贸区”。

  接下来国际矿业企业和贸易商通过渤海商品交易所平台,可在本国直接向国内企业销售矿石产品。这将大大缩减贸易流程,降低销售成本,将部分流通代理环节的利润变为销售利润。该业务采用人民币计价和人民币结算,国外企业的贸易手续更加简便,有效降低贸易成本。同时,人民币作为一种币值稳定的货币,可有效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降低这些企业的经营风险。

  国内企业参与这一业务,同样可以分享缩减流通环节所带来的利益,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在完成货物通关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时更加高效、简便,消除企业在对外付汇方面的困难。

  此外,通过渤海商品交易所这一第三方平台完成国际贸易,打造一个现货商品的价格中心和结算中心,能够为矿产品国际贸易提供一个最直观和有效的价格参照,以规避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剧烈波动所带来的巨大经营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