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温州市跨境人民币结算超800亿元

时间: 2013-09-23 11:25:09 来源: 温州商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获悉,截至今年8月末,我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800亿元,辖内已有26家银行、1055家企业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交易对手分布于118个国家和地区。

  1000多家企业受益于此项业务

  本报讯(记者 姜剑 通讯员 徐良侠) 昨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获悉,截至今年8月末,我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800亿元,辖内已有26家银行、1055家企业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交易对手分布于118个国家和地区。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指经国家允许,指定的、有条件的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的结算,商业银行在人民银行规定的政策范围内,可直接为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相关结算服务。

  自2010年6月启动试点以来,温州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快速发展,业务范围已从初期单一的进出口贸易结算,逐步拓展到经常项下全覆盖,以及资本项下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跨境融资、跨境担保等领域。

  今年我市跨境人民币资本项下业务取得突破性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1单,中方投资总额6237万元;外商投资5单,人民币总投资额86.5亿元;外商投资企业境外借款2单,借款总额21亿元;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1单,放款金额500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跨境人民币资本业务开展大大提高了企业人民币资金的使用效率,拓展企业投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避免资本汇兑风险。

  我市办理首笔个人外汇贷款

  商报讯(记者 姜剑)温州市民去国外留学如果需要贷款,不但能贷人民币,也能贷外币了,并且还更省利息。日前,我市成功办理了首笔个人外汇贷款。

  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介绍,此笔贷款由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放出,贷款用于留学学费与生活费,年利率4.482%,贷款期限为36个月,每月还款1695美元。该人士表示,个人外汇贷款的成功办理,是对扩大个人经常项目项下外汇融资渠道进行的有益探索,丰富了个人本外币资产配置方式。

  近年来,许多国家放宽了留学政策,加之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吸引大量中产阶级家庭甚至工薪家庭的子女选择境外留学。部分家庭资金不甚丰厚,希望有更多的外汇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问题。目前,外汇贷款利率一般为4%-5%之间,低于人民币贷款利率2—3个百分点。同时,人民币升值趋势较明显,个人通过外汇贷款,不仅有利率上的优惠,还能获益于人民币升值,大幅降低个人融资成本。

  此外,个人外汇贷款业务的破冰还有效激活了银行外汇存量资金。据了解,我市外汇资源丰富,但外汇资金运用不足。截至2013年7月底,全市外汇存款54.43亿美元,贷款仅28.82亿美元,存贷比53.0%,较人民币存贷比低38.3个百分点。

  印尼卢比现钞可在温兑换了

  商报讯(记者 黄泽敏)日前,中国银行在国内同业中首家推出印度尼西亚卢比(IDR)现钞双向兑换业务。至此,中行可兑换现钞币种增至20种。记者从有关网站了解到,上周五,100元人民币可兑换185336.44印尼卢比。近两年来,印尼卢比兑人民币处在贬值状态,2012年初,100元人民币可兑换140000左右的印尼卢比。

  据中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网点柜台货币兑换业务外,手中持外币的市民,还可通过网上银行等渠道方便快捷办理多币种非现金兑换。中行相关业务负责人提醒市民,由于此项业务新开办,目前网点印尼卢比现钞库存较少,建议市民前往兑付前最好提前咨询或预约。

  目前,中国银行可以兑换的外币有英镑、港币、美元、瑞士法郎、新加坡元、瑞典克朗、丹麦克朗、挪威克朗、日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林吉特、欧元、澳门元、菲律宾比索、泰国铢、新西兰元、韩国元、卢布、印尼卢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姜剑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