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贸易大国如何破题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3-01-04 13:07:4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正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代价也不可避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近期也表示,人民币一直处于单边升值状态,近6年升值幅度逾30%,令中国的外贸形势急剧恶化。

  我国正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代价也不可避免。特别是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在国外需求低迷的环境下,还不得不承受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如何破解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贸易难题,相关政府、企业正面临巨大考验。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占全球贸易的10%。不过,我国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比例仍然相对较低。德意志银行预测,到2013年底,中国的全球贸易额中,只有15%是以人民币交易的,这还是预期在2012年的基础上增长30%得出的结论。

  目前,我国企业主要以美元进行交易,外汇对冲和交易费用成为企业的财务重负。近一年多来,我国大幅减少对汇率市场的干预,增强汇率机制的灵活性,采取一系列措施放松对资本流动的管制,加快推进汇率市场化。但这也让企业深感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

  美国财政部于2012年11月发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显示,2010年6月中国央行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9.3%,如考虑通胀因素,实际升幅高达12.6%。

  人民币国际化的风险已日渐显现,不容忽视。

  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我国目前已经处于持续贸易顺差和国际收支顺差,前者是长期的进出口不平衡,出口大于进口;后者是国外来华投资与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不平衡,主要体现在资本项目顺差上。

  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称,以往我国有资金流入压力的时候,央行通过投放外汇占款来控制汇率升值的幅度。近期央行购汇并不积极,对人民币升值的容忍度有明显的增加,这可能是朝汇率灵活性迈出的重要一步。不过,汇率灵活性也会有代价。人民币升值可能加剧贸易顺差减少态势,这不利于国内稳增长。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近期也表示,人民币一直处于单边升值状态,近6年升值幅度逾30%,令中国的外贸形势急剧恶化。因为汇率不仅没能保护自己的贸易,反而在消耗贸易积累。

  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也使得投机性的热钱流入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不利影响。近期,伦敦、新加坡等国纷纷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其背后就暗藏着投机性风险。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国际研究处副处长梁猛表示:“离岸交易中心会形成一个交易价格,也就是离岸人民币汇率,这与国内的人民币汇率之间有可能形成价格差,这会给游资留下盈利空间,增加汇率的不稳定性。”

  汇率市场化所带来的种种风险会否拖拽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梁猛认为:“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已基本实现了市场化,单边市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至于说风险,汇率管制的风险其实要比市场化更大。”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汇率市场化确实存在风险,但如果为了保护外贸企业出口而干预汇率,则非长久之策。

  那么,如何处理好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间的关系,让人民币国际化道路更加顺畅?

  对此,郭田勇认为:“根本之道还是要靠改革,让各种要素朝市场化方向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志就是要实现汇率完全由市场决定,资本项目放开。央行未来对汇率的干预会越来越少,弹性会越来越大。面对不利影响,企业应主动进行结构性调整和战略转型。中国经济要以国内改革为主,扩大国内需求,人民币国际化将顺其自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韶文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