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宜家开始用人民币向中国供应商付款

时间: 2012-09-28 11:38:31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瑞典家具零售商宜家透露,今年公司开始用人民币向中国供应商付款,以简化谈判步骤、降低汇率风险。相比利用本土银行的工厂老板,爱立信和宜家这样的大企业在管理汇率风险、降低货币兑换成本方面要更容易。

  瑞典家具零售商宜家透露,今年公司开始用人民币向中国供应商付款,以简化谈判步骤、降低汇率风险。

  当地时间9月25日,宜家亚洲财务负责人拉伊(Raj Rai)说,宜家历来是向供应商支付美元,但情况正在逐渐发生变化。“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利得来向供应商付款,可让宜家更好了解供应商的实际成本结构,帮助供应商提高生产效率。”

  “当汇率不再是谈判桌上讨论的内容时,人们就可以进行更为直接的谈判……谈判转向供应商能够部分控制的相关商业事务,而不再讨论没人能控制得了的汇率问题。”拉伊说。

  中国是宜家原材料和其他商品的最大供应地,该公司约20%的采购预算指向中国。

  宜家并不是惟一一家增加人民币采购额的公司。全球最大的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制造商、瑞典爱立信向中国承包商支付的也是人民币,而不是美元。

  去年,爱立信8%的销售额和7%的成本以人民币结算。

  “一般而言,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天然的对冲。”爱立信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杰尔文(Stefan Jelvin)说。他所指的是为减少汇率波动风险押下的赌注。

  爱立信说,如中国供应商在中国国内交货,该公司就用人民币付款。但如果一家中国供应商还在其他国家向爱立信交付组件,爱立信就会支付美元。

  相比利用本土银行的工厂老板,爱立信和宜家这样的大企业在管理汇率风险、降低货币兑换成本方面要更容易。

  2009年,中国调整了监管政策,开启了试点计划,当时宜家用人民币作为公司内部跨境发票的支付货币。此后,宜家开始用人民币支付某些账单。再后来,宜家开始向中国货运公司支付人民币,并从今年起开始向部分供应商支付人民币。

  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在逐渐放松对人民币和跨境资金流动的控制,同时探索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从2009年开始试点,之后扩大至全国。据分析人士估计,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占中国贸易结算总额的比例现在为10%左右。

  人民币付款目前只占全球总贸易很小一部分。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讯系统(Swift)统计,8月份,人民币使用量在全球跨境支付交易中排名第14位,但增速却是大踏步前进。根据Swift的数据,7月1日至8月31日,全球人民币付款增加了16%。

  尽管如此,仍有很多供应商的原材料成本以美元计价,而且他们更喜欢使用可自由兑换的国际货币。另外,美元兑人民币今年走强,限制了人民币对中国国内供应商的吸引力。

  人民币与欧元的兑换也是有成本的。宜家的大多数产品都以欧元计价出售。宜家需要在零售目录中提供固定价格,对冲外汇汇率以降低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发表于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