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殷剑锋:人民币国际应始于资本输出和建立全球产业链

时间: 2011-07-08 08:31:43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锋7月7日在上海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初始阶段的模式应该是渐进的资本输出、以及构建以中国跨国企业为主导的全球产业链,不应过度强调人民币在境外是否自由使用的问题。“同时,由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主要通过香港,因此香港存留大量人民币存款,但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滞缓,使得香港金融人士、海外金融机构等开始呼吁资本项目的开放。

  第一财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锋7月7日在上海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初始阶段的模式应该是渐进的资本输出、以及构建以中国跨国企业为主导的全球产业链,不应过度强调人民币在境外是否自由使用的问题。

  而在相当长时间中,以跨境贸易结算为切入口、逐步探索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的道路,包括大力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几乎已经达成市场共识。

  殷剑锋表示,截至去年底,在5000亿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中,进口贸易结算占比高达约80%,而出口贸易结算用得较少,“单向货币替代是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间接重要因素,而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增长的同时,我们对美元的风险却不减反增。”他说。

  “同时,由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主要通过香港,因此香港存留大量人民币存款,但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滞缓,使得香港金融人士、海外金融机构等开始呼吁资本项目的开放。”殷剑锋接着说,

  在他看来,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选择应为:一是实体经济的改革开放,二是金融部门改革,三是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机制改革,四才是资本项目(主要是短期证券投资项目)的开放。

  殷剑锋指出,日元国际化的教训之一,即是“未改革先开放”,从而造成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再贷款”游戏;教训之二则是没有通过直接投资,构建以日本跨国企业为主导的全球产业链。

  “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模式需要一定改进,人民币国际化初始阶段应该通过资本输出、建立以本国企业为主导的跨国产业链,而目前中国的此类直接投资显然才刚刚开始”。殷剑锋如是说。

  此外,殷剑锋还指出,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应该是:总体上促进中国资本输出形成全球产业链,在结构上则可以使得一部分资金回流,解决内地的中小企业、创新企业融资问题。

  殷剑锋说,以日元离岸金融市场为鉴,日本经济危机就与离岸资金回流有密切相关,所以要以防人民币离岸和在岸市场重蹈“再贷款”覆辙,让离岸市场成为仅赚取利差的地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曹金玲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