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人民币结算云南样本:小额热大额冷

时间: 2010-07-21 09:54:2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的消息称,云南省将于今年8月中旬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同时将公布具体的试点实施方案。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的消息称,云南省将于今年8月中旬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同时将公布具体的试点实施方案。

  在此之前,央行6月22日发布公告称,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由上海市和广东省4个城市扩大到包括云南省在内的20个省区市城市,同时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企业可按市场原则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

  事实上,云南省是我国最早试行人民币结算的地区。早在2004年,国家便批准云南开始试点边贸人民币结算,而实际进行这一探索的时间则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

  数据显示,目前云南边贸结算中人民币的存量已超过150亿元,而人民币在缅甸、越南、老挝的存留量已将近300亿元。据央行发布的《2009年云南省金融运行报告》初步测算,云南试点获批后每年的人民币结算规模约为100亿元。

  云南省金融和货币主管部门一致认为,尽管云南是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区域,但由于边贸传统悠久,在人民币结算中起步较早,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试点,而其此前多年的实际运行,则可为国内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提供参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