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边贸本币结算:试出来的经验与教训

时间: 2010-03-07 20:12:42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当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正在上海等5城市试点进行,而黑龙江省自2003年推行边境贸易本币结算的试点地区,至今已走过了6年的历程,有成功的探索,也有要总结的经验。

  黑龙江省6年边贸本币结算试点报告(上)

  Home currency settling accounts in border trade:experience

  and practice from “try”

  文/张远军

  当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正在上海等5城市试点进行,而黑龙江省自2003年推行边境贸易本币结算的试点地区,至今已走过了6年的历程,有成功的探索,也有要总结的经验。本文以黑龙江省人民币跨境流动和边境贸易结算现实情况为基础,以解决目前边贸本币结算中存在的问题为目标,在深入分析人民币计价结算相关问题的背景下,提出了改进边境贸易本币结算的操作办法,为方便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完善中俄本币结算工作的相关制度安排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探讨关注中俄本币结算中的“卢布化”倾向

  自《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关于边境地区贸易的银行结算协定》及其辅助纪要文件实施以来,2003年至2008年,黑龙江省通过银行 办理边境地区本币结算业务累计折合194623万美元。其中:卢布结算折合193851万美元,占本币结算量的99.6%;人民币结算折合772万美元, 占本币结算量的0.4%。在结算方式上,汇款业务占主导地位;在清算渠道上,主要依靠双方代理银行对开单边本币结算账户、借助美元进行头寸划转;在配套业 务上,尚不能实现本币的境外存款与直接挂牌兑换。上述现象的存在,使目前的本币结算业务表现出“不完全化”与“卢布化”的特征。

  (一)本币结算开展以来边境贸易中人民币计价结算情况

  按照中俄双方中央银行关于本币结算的相关制度安排(见表1),2003年3月,黑龙江省黑河市与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市的双方银行率先开展了本 币结算试点工作,至2008年末,黑龙江省有12家商业银行与俄罗斯 19家商业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中俄双方银行共设代理行账户79个,其中:人民币账户23个,卢布账户21个,美元账户35个。在双方代理行的积极配合 下,本币结算业务实现了在货物贸易(边境贸易方式)与服务贸易(旅游服务方式)项下结算量的跨越式发展。

  1.边境贸易项下本币结算情况

  2003年至2008年,通过账户行办理的本币结算业务量增长了54倍,本币结算量占全省对俄贸易比重逐年上升,从2003年的0.5%上升到 2008年的7.1%。2009年上半年,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深化、双边贸易大幅下降的背景下,通过代理行账户办理本币结算业务折合16845万美元,同 比下降52.8%。其中卢布结算折合16747万美元,同比下降47.5%;人民币结算折合97万美元,同比下降36.9%。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哈尔 滨、黑河、绥芬河、东宁、佳木斯、同江)率先开办了卢布现钞兑换业务,上半年共办理卢布现钞结售汇业务1193笔,金额3011万卢布。

  (1)边境贸易中本币计价结算情况。与本币结算方式相对应,在国际收支统计监测系统内,中俄间以本币进行合同计价及结算的跨境资金流动被计入到 国际收支统计数据范畴,而中俄双方基于边境贸易背景的支付结算活动均需要借助银行划转进行,因此,从表2中我们可以看出近年来本币结算头寸的流动情况,从 而间接掌握两国货币的跨境流通规模。

  (2)合同计价及结算货币的选择情况。2009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与俄罗斯的41家银行及分支机构签约 建立了82个结算账户,其中,美元账户44个,人民币账户19个,卢布账户19个。上半年,全省本币结算折16300万美元,同比下降51.49%。其中 卢布结算折16200万美元,同比下降51.74%;人民币结算折112万美元,同比下降15.62%,本币结算量占全省中俄贸易结算总量的11.7%。 俄罗斯银行在我方开立的美元账户资金流入量15594万美元,流出量15100万美元,余额494万美元。卢布账户资金流入量511100万卢布,流出量 511100万卢布,余额为零。人民币账户资金流入量487万元,流出量482万元,余额5万元。

  一般来说,中俄贸易主体在签订贸易合同时一般采用美元作为计价货币,计价货币与结算货币大部分一致,少部分采用美元计价、本币结算(主要是卢 布)的方式,这主要是因为受进出口商品结构的限制,通常俄方企业在贸易活动中占主导地位。

  (3)结算方式的选择及其占比。2009年上半年,边境贸易进出口额为1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9.3%,占对俄进出口的63%、全省 进出口总额的21%。边贸结算总额14.6亿美元,同比下降55.04%。其中银行结算86883万美元,占59.6%;现钞结算5.9亿美元,占 40.4%。各币种占比情况为:美元12.96亿,约占89%;卢布结算约折1.62亿美元,约占11%;人民币结算约折112万美元,占比很小。

  (4)本币结算账户头寸及现汇数额管理。随着本币结算业务的发展,中国银行与哈尔滨商业银行实现了现钞结售汇业务的突破,经过两年的发展,业务总量不断攀 升。通过对上述两家银行经营模式的调查发现,一方面,在结算账户的头寸管理上,仍然沿用每日营业终了账户借助美元清零的模式,使其在俄方合作行的卢布账户 上不留敞口头寸;另一方面,在现汇头寸管理方面,为了应付日常现钞兑换的需要,各业务开办行总行为其设置10万美元左右的每日头寸风险敞口。中俄两国合作 代理行统一进行资金跨境调拨,实现对调本币,以总量控制的方式最大限度的减少汇率风险。

  2.旅游服务本币结算情况

  2009年,全省办理旅游服务项下本币结算业务金额折45.6万美元。其中,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折21.6万美元;卢布结算业务金额折24.0 万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张远军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