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中国银行:人民币跨境结算先行者

时间: 2009-09-15 00:01:55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公布以来,中资银行都在积极准备,试图分得一杯羹。推行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随着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金额的增加,试点地区的企业会产生对各种人民币服务,如融资、对冲汇率风险的需求,必然会给试点地区银行与人民币相关的业务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和利润增长点,并提升银行业绩。

  开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不仅能增加商业银行的结算收入和汇兑收入,还能增加由结算业务衍生出来的中间业务收入。

  2009年7月6日上午8点半,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收到中银香港汇来的我国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公布以来,中资银行都在积极准备,试图分得一杯羹。推行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随着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金额的增加,试点地区的企业会产生对各种人民币服务,如融资、对冲汇率风险的需求,必然会给试点地区银行与人民币相关的业务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和利润增长点,并提升银行业绩。

  先行一步

  依靠全球庞大的网络优势和结算系统,中行率先在亚太区域内完成了多笔结算业务,迈出中资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7月6日,上海分行与中银香港成功叙做国内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标志着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开始运作;7月7日,中行广东分行、深圳分行分别为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办理当地第一笔业务。海外方面,7月6日,雅加达分行与上海分行合作,成功办理了印尼地区首笔业务;7月29日,上海分行与新加坡华侨银行完成了新加坡当地首单业务;7月31日,马尼拉分行在菲律宾当地同业中率先推出了人民币现钞业务;8月12日,曼谷分行办理泰国地区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8月20日,马来西亚地区首笔业务由马来西亚中行和上海分行合作完成。至此,中行在上海、广东、深圳等境内试点地区以及香港、印尼、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港澳和东盟的多个地区均取得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首发优势。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标志着人民币从计价货币提升为结算货币,是人民币走向区域化、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早在国家政策出台前,中国银行就开始跟踪云南、广西等边境地区人民币国际结算业务的发展特点和实际问题,力求把握人民币国际结算业务的发展趋势。此外,中行积极配合主管部门论证试点工作的可行性,并从专业角度提供咨询意见,解决专业技术难题。”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模块产品与营销总监程军说。

  据程军介绍,国际结算业务是中行的传统优势业务,无论从结算数量、外币贸易融资额,还是海外营业机构和代理行数量来看,中行国际结算业务量稳居全球第一,“作为首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银行,中行第一时间做好了与试点地区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相关的业务流程安排工作,根据客户需求设计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并且从客户联系、业务背景、系统对接等各方面做好试点工作的前期筹备工作。”

  在产品创新方面,中行目前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汇出汇入汇款、信用证、托收、保函等传统国际结算业务和贸易融资产品,针对代理行的清算产品以及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相关的人民币购售、账户理财和融资产品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