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专业帐款追收代理业务介绍

时间: 2007-09-18 00:00:00 来源: 外贸英才网  网友评论 0
  • 对企业来说,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出现应收帐款被拖欠,它不仅使企业的流动资金被严重占压,而且可能会产生经营者最不愿意看到的后果。一般来说,企业出现拖欠后,首先采取的行动便是业务部门自己催讨。如果追讨一段时间

  对企业来说,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出现应收帐款被拖欠,它不仅使企业的流动资金被严重占压,而且可能会产生经营者最不愿意看到的后果。一般来说,企业出现拖欠后,首先采取的行动便是业务部门自己催讨。如果追讨一段时间之后仍没有实质性效果,企业面对债务人各种借口下的一再拖延,常常面临一种两难的困境。一方面,由于债务人的一再拖欠,已表明他的资信状况不佳;要么经营困难,要么蓄意拖欠,企业自己追讨已没有太大作用。另一方面,如果诉诸法律,则可能由于费用较高、程序繁杂、漫长、判决结果的执行有困难,使企业极不情愿走上这一条路。那么在这两种欠帐追讨方式中间,是否还有其他的方法能更有效地帮助企业讨回欠款呢?回答是肯定的。本文要介绍的,便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专业帐款追收代理业务。

   什么是专业帐款追收代理业务呢?它就是债权人将其逾期帐款追收的权利交给专业收帐机构,由其代理完成向债务人追讨工作。事实上,目前国际上大部分逾期帐款的追收工作都是由这些专业收帐机构来承担的,其比例在60%以上。那么,为什么要委托专业机构追帐呢?概括来讲,委托专业追帐机构有如下几个好处:

     1.增加追帐力度。专业收帐机构大都是采用自己的专业收帐员或代理机构在债务人当地进行追讨,这无论在追收形式上、实际追收效果上,还是对债务人心理压力上,都远远高于自己追讨的力度。

     2.对案件的专业化处理。专业机构一般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对每一类拖欠案件,都会制定一套包含多种手段的措施,包括对案件的分析评估;调查追踪债务人;与债务人直接接触、协商;施加各种压力;律师参与协作追讨;代理法律诉讼。

     3. 成本与费用的节约。企业在产生帐款拖欠后,已经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尤其是对帐款被收回的可能性没有多大把握时,更不愿意过多地支付追讨费用,造成更大的损失。而国际专业追帐一般都采取"不追回帐款,不收取佣金"的政策,它对于客户来说,是一种减少损失的方法而不必冒额外损失的风险。当然,国际追帐机构一般也会考虑自己的经营风险。对于超过一定时间的帐款要事先收取一部分手续费,以作为案件处置的部分费用。除此之外,客户不必承担非诉讼追讨中的任何其他费用。

     4.节省追讨时间。企业自行追讨时,由于不熟悉债务人当地的法律和相关惯例,费事费力却效果甚微,而国内专业机构一般委托债务人当地追帐公司代理操作,熟悉当地法律法规,与债务人没有语言文化的障碍,便于沟通和协商,能够较快收回欠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外贸英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