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肖渭明谈“一带一路”: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9-12-09 14:49: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肖渭明表示,六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我国已与五大洲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文件199份,签署的范围涵盖联合国193个成员国的71%和我国180个建交国中的76%。联合国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都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纳入到文件。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改革论坛”于2019年12月7日在北京举办。发展改革委开放司司长肖渭明出席并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进展情况。


肖渭明表示,六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我国已与五大洲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文件199份,签署的范围涵盖联合国193个成员国的71%和我国180个建交国中的76%。联合国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都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纳入到文件。


肖渭明也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第一,世界经济重心东升西降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机遇、新挑战。第二,国际政治多极化重组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机遇、新挑战。第三,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机遇、新挑战。他特别指出,美西方国家在科技领域仍然处于领先优势,利用科技手段压制我国发展,阻止“一带一路”建设的行为也从来没有停止过。第四,世界文化多元共存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机遇、新挑战。但软实力和国家话语权西强东弱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也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造成了隐性障碍。第五,生态环境绿色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机遇、新挑战。


肖渭明提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第一,要在政策沟通上下功夫,不断擘画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第二,要在设施联通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国家间的通达水平。第三,要在贸易畅通上下功夫,有效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第四,要在资金融通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要增强金融服务能力,继续发挥共建“一带一路”专项贷款、丝路基金、各项专项投资基金的作用,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第五,要在民心相通上下功夫,全面推动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与交流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