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300亿央票在香港发行 央票发行常态机制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9-08-19 15:10: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央行票据是央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与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投放流动性的操作不同,央行票据是主动收紧货币,回笼市场流动性。其本质是央行发行的债券。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4日,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300亿元央票,此次发行受到市场欢迎。央票发行常态机制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央行票据是央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与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投放流动性的操作不同,央行票据是主动收紧货币,回笼市场流动性。其本质是央行发行的债券。


央行14日在香港成功发行了2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0%和2.95%。


此次央票发行全场投标总量超过780亿元,认购倍数达2.6倍,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基金、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这次央票认购范围较大,体现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从投标的情况来看,这次认购还是非常踊跃,既包括这种商业性的机构,也包括了中央银行,还有一些国际的金融机构,同时从认购的规模数量也反映出国际投资者是对中国经济是有信心的,而且也是看好人民币的资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认为,央行在香港市场发行央票有助于维持人民币离岸汇率的基本稳定。“一个方面是有助于维持人民币离岸汇率的基本的稳定,另外一方面也有助于改善香港市场、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的供求关系,提振市场的信心。


实际上,去年11月以来,央行先后在香港发行了10期、12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期限品种以3个月、6个月和1年为主。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建立在香港发行中央银行票据的常态机制,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这一机制被央行首次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及,这也意味着央行在香港发行央票将步入常态化。


温彬指出,央票发行的常态机制有利于丰富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第一可以提供一个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投资产品,这个可以满足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投资的需要,同时它还在香港市场、离岸市场对人民币的流动性管理也提供了这样一个工具。


第二,它有助于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收益率曲线的形成,这样一来可以为人民币的投资产品提供一个定价的参考基准。综合来看,这个措施有助于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温彬表示。


本文来源:央广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