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离岸人民币鏖战6.9:国际投机资金如何见风使舵

时间: 2018-09-20 11:26:4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受9月17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影响,截至18日19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徘徊在6.8766附近,盘中一度触及9月以来最低点6.89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受9月17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影响,截至18日19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徘徊在6.8766附近,盘中一度触及9月以来最低点6.8930。


值得注意的是,9月18日离岸人民币汇率上演过山车行情,盘中出现逾300个基点的反弹。


“18日早盘大量资金入场买涨离岸人民币汇率,好像在力挺人民币汇率不因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直接跌破6.9整数关口。要不是16时欧洲交易时段开启美元指数回升,离岸人民币很可能不跌反涨,回到6.86附近。”美国对冲基金Axiom分析师Gordon Johnson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这某种程度反映当前外汇市场的“最新情绪变化”——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令人民币遭遇新的下跌压力,但在央行此前出台重启逆周期因子等一系列汇市干预措施的威慑下,国际投机资本不敢贸然押注人民币大幅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6个月美元/CNH隐含波动率下降至不到6%,较8月初的7%有明显回落,表明境外投机资本意识到人民币短期内难以跌破“7”整数关口。


离岸人民币上演“过山车”行情


上述美国对冲基金经理感慨,上周,他们刚刚调低了中美贸易摩擦因子在人民币汇率定价模型里的权重,如今不得不重新调高上述因子的权重。


多位境外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消息传出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迅速跌破6.89整数关口,其间不少对冲基金买入7天期执行价在6.93-6.95的看跌离岸人民币汇率期权产品,押注人民币短期内跌破6.9整数关口向“7”迈进。


“但这令外汇市场怀疑,人民币汇率跌幅是不是过大了。”上述美国对冲基金经理称,在上周特朗普打压强势美元后,过去一周美元指数从95.3跌至94.4,同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理应有所反弹,但事实上离岸人民币汇率却不涨反跌,创下9月以来最低点6.8930。


“即便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令人民币均衡汇率被下调,也不至于短期内跌破6.9整数关口。”他指出,这也是9月18日早盘离岸市场人民币买盘潮起,令汇率反弹逾300个基点的主因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9月18日早盘,中资银行买盘比较踊跃,随着离岸人民币汇率成功远离6.89整数关口,不少对冲基金纷纷在6.88附近追涨人民币汇率,对此前沽空人民币策略进行止损。


Gordon Johnson认为,9月18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小跌,对机构操作产生了较大影响。当天,人民币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5个基点,报在6.8554,尽管创下8月24日以来最低点,不少对冲基金却认为在9月17日晚人民币下跌压力升温的情况下,中间价小幅回调预示逆周期因子正在“入场”,因而纷纷买涨人民币套利。


他直言,这意味着未来套利空间随之下滑,迫使不少国际投机资本寻找新的沽空目标。


“近期越来越多沽空资金涌向南非兰特、印度卢比等新兴市场货币。毕竟,国际投机资本的沽空策略,也是专挑软柿子捏。”嘉盛集团亚洲首席技术策略师Kelvin Wong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本进出新兴市场“两极分化”


在对冲基金MKS PAMP分析师Sam Laughlin看来,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下跌压力骤增的另一个原因,是受到新一轮新兴市场货币沽空潮起拖累,比如南非兰特、印度卢比纷纷跌破年内低点,其中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更是持续刷新纪录低点72.90。


Sam Laughlin指出,新一轮新兴市场货币沽空正从两个方面对人民币施加新的下跌压力。一是越来越多全球投资基金削减新兴市场资产投资占比,拖累人民币资产持仓量下滑,导致部分人民币头寸被抛售;二是由于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幅不到6%,远低于印度卢比、南非兰特等新兴市场货币。因此,不少对冲基金认为人民币汇率“高估”,热衷炒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与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美联储9月加息)等题材押注人民币汇率下跌。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尽管新兴市场货币持续动荡令人民币难以“独善其身”,但它未必会触发人民币下跌预期持续升温。


Gordon Johnson透露,9月5日国际金融协会(IIF)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流入新兴市场股市的资金达到71亿美元,其中58亿美元资金流向中国股市,占比高达81.7%。这意味着人民币资产依然受到全球资金青睐,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日益严峻的资金流出与经常项目账户赤字加大压力。


究其原因,一是中国国债收益率在同等信用评级的国家最高,让全球套利资金看到获取可观无风险利差收益的投资机会;二是越来越多全球大型投资机构不相信中国相关部门会默许人民币大幅贬值“对冲”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所衍生的出口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