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将促中非金融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时间: 2018-09-05 12:27:00 来源: 中新社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如何让“金融血脉”畅通备受关注。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对相关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随着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如何让“金融血脉”畅通备受关注。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对相关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金融合作是其中重要内容。作为中国最主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农业银行在现代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这恰好契合非洲国家完善金融基础设施,补齐金融服务短板的迫切需求。


周慕冰介绍说,2014年,农业银行与刚果(布)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中刚非洲银行。2015年7月,该行正式对外营业。


“合资共建中刚非洲银行,是农业银行服务非洲现代化金融体系建设、推动中非金融合作的战略举措。”周慕冰表示,自项目启动以来,农业银行始终给予全方位支持,为中刚非洲银行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同时外派逾20名中高级管理人才,并组建专门团队为其搭建核心业务系统。


目前,中刚非洲银行总资产已超过1600亿中非法郎,开业后两年即实现盈利,展现出良好商业可持续性,初步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刚果(布)本土主流银行。同时,该行还全面对接中非经济金融合作,已为中刚产能合作全部8个项目提供融资、结算、咨询等金融服务,并首次将银联发卡和收单业务引入中部非洲地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周慕冰告诉记者,为夯实非洲金融人才发展根基,在农业银行支持下,中刚非洲银行还累计为近30名本地员工提供跨境培训,当地金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1至6月,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随着经贸交往愈加密切,中非金融合作也逐渐提速。


“人民币在非洲国家获得青睐,与中非之间良好经贸合作关系密不可分。”周慕冰指出,使用双边本币进行结算是服务中非经贸交往的内在需求。


从贸易结算角度看

人民币币值稳定,使用人民币结算可以规避中非双方交易期间汇率波动,众多中非企业可以切实享受到好处。


从投资交易角度看

人民币跨境证券投资、金融市场交易等渠道日益拓宽,产品逐渐丰富,可为中非投资者带来切实收益。


从储备货币角度看

人民币已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包括非洲地区在内全球60多家央行(货币当局)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有利于区域内金融安全稳定。


周慕冰强调,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近10年来,人民币跨境支付、计价、储备等功能不断完善提升,成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一大亮点。他相信,人民币国际化将促进非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并为非洲带来更优质金融服务。


早在2016年7月,农业银行便与刚果(布)政府签署了《深化金融战略合作及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协议》。周慕冰说,下一步,农业银行将以中刚非洲银行为辐射平台,与广大中非金融同业一道,加快人民币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和渠道网络建设,积极服务和促进中非金融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来源:中新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