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谭雅玲:人民币双边走势基调明确 贬值趋向不变

时间: 2018-07-16 16:36:09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来源: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


“2018国是论坛—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于7月16日在京举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货币贬值对经济是有利的,“美国人自己老说自己的货币高估了,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帮它说话,想贬值。”美国的经济基础政治定位是强势,这才是美元强劲的原因。


目前中国市场比较期望人民币升值,因为人民币升值可以国际化。但谭雅玲持有不同意见,“你货币升值了,别人就接受你啊?美元去年贬值了9.8%,全世界都把美元扔掉了吗?”我们需要思考,人民币国际化是靠人民币价值决定,还是靠价人民币格决定。


谭雅玲称,“我们的基调已经定了,贬值为主,我们要有自信,美元的升值是假象,美元的贬值是真实,人民币的升值是真事,人民币的贬值是假象。人民币双边走势以贬值为主对中国利大于弊。”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谭雅玲:非常高兴第二次来参加国是论坛,从现在来看,汇率的问题是一个焦点,赵教授也提到了,给我的问题可能跟汇率比较有关,下半年的命运是什么?讨论汇率问题其实非常重要,因为它对你的财富,对你的生产力,对你的消费带来的影响特别直接,再一个汇率问题现在变得特别地复杂,前所未有地复杂。第三个角度,汇率问题非常地混乱,升值好,还是贬值好,我们现在没有明确的方向,所以显得非常乱。


所以就汇率问题的焦点炒作特别地明显,而汇率本身的基础完全背离了事实和真实,我觉得这一点应该引起我们媒体也好,或者是研究人员也好,一个特别重要的重视。汇率问题之所以复杂,三个方面的现象可以说明现在汇率的复杂性。


第一,汇率背离了经济,这个现象是特别明显的,尤其是美国引导的汇率背离经济是最突出的,因为我们似乎觉得美元是在升值,但是美元上了95以后,一直不往上走,想往下压,93和94的徘徊时间特别长,95在近期大概只有不到一周的表现,间歇的上了95,特别不情愿地上了95,从这个角度去看,美国经济怎么样,第二季度从2.2%调到了2%,但是它总数基本上没有变。


第二,第二季度它的预测现在有多少,4%到5%,那你通过上周五华尔街上市公司的财报可以看出来,它所有上市公司的利润都在高涨,所以华尔街的股市牛市持续了9年,它还能持续吗?有人说持续不了了,理由是什么?按照传统去说,但是美国是一个现代经济啊,它的创新意义,全球引领意义,它全球份额的主导性是超越历史任何周期的。最重要的指标是失业率,现在是4%,它前期最好的是3.8%,18年啊,它努力了这么多年,它是有成就的,是有结果的,这是特别值得改革的国家去关注,你要改什么?最后一个指标通胀,它的通胀指标一定要往上走,刚暴出来的指标是2.9%,6年的新高啊,所以它所有的指标都是为它的政策服务的,它的政策宗旨已经定了,它所有经济数据要为这个政策宗旨服务,所以各个部门都要下力气,去改变你的指标的惯性,我觉得我们特别应该关注美国指标的成就性,在研究细节,它靠什么去推动它的政策宗旨能够达成,这是有研究经济特别重要的一块。


欧洲的汇率背离了经济,所有人在期待欧元能升值,但是欧元区的经济进入了2008年以来第二次的经济复苏,它的复苏力度有多强,2.7%,美国的经济2.3%,这就是美国的战略和策略,它就一直不让美国经济超越欧洲的经济,然后去游说欧元应该升值,但是我是19个国家,我经济总增长是2.7%,西班牙怎么样,意大利怎么样,法国怎么样,德国怎么样,它的差异太大了,就看一个指标,因为上周刚报了失业率8.5%,欧元升值应该有道理,但是千万别忽略了它国家之间的差异,最好的是德国3.4%,最差的是西班牙和希腊21%和24%,你要看3.4%你觉得欧元升值是正常的,你要看20%,欧元不能升值了,从这个角度去看,汇率已经背离了经济基本面,包括中国的汇率也是,汇率到底是升还是贬,我调结构,我的经济增长速度一定会变,经济总量可以不变,因为我靠技术和创新可以推动我的总量,所以从这些角度,怎么谈汇率,汇率跟经济是有关联的,但是成熟的国家会用汇率去说事,这就是他的成熟和高端,美元为什么特别老道啊,为什么能有霸权啊,它是特别有经验的,所以我们讨论千万别忽略了美元,美元的价格是弱势,美元的政治定位是强势,你怎么去评估美元汇率,你对所有的汇率观点都会有重要的影响。


第二个角度,汇率脱离了理性或者叫脱离的专业,汇率本身走势对经济而言,哪个好哪个坏,咱们得把方向搞清楚,货币贬值对经济是有利的,货币升值对经济是没有利的,美国人自己老说自己的货币高估了,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帮它说话,人家连续发表声明说,美元是高估的货币,10到20%,现在是94,如果它是高10的话,应该回到84,如果高20的话,它应该回到74,所以就是它的专业性在哪儿?货币的方向对一个国家实体的好处和坏处在哪儿?这个要搞清楚,但是我们的市场不是,我们的市场特别期望人民币升值,因为人民币升值可以国际化,你货币升值了,别人就接受你啊,美元去年贬值了9.8%,全世界都把美元扔掉了吗?是靠价值决定还是靠价格决定,我觉得这里的专业和它的理性是需要我们去梳理的。


最后汇率渗入了投机性,人民币升值,人民币贬值,我们主动贬值了我们要干什么干什么,是主动贬值吗?你每天谈人民币升值和贬值,都是对美元,是美元走势在影响着你,而你自己有一套篮子货币,两套篮子货币,你用了吗?你的改革宗旨是什么?采取了一篮子的参考货币,你自己的框架和制度在哪儿?我们的市场都是比较乱的。而且简单去想人民币升值贬值,阿根廷贬值时候你贬了吗?没有,土耳其贬值的时候你贬了吗?没有。利润和国民经济,还有财政收入,还有外汇储备,投机还有油水吗?没有油水了,所以它转移了市场,人民币是有很强的投机性的。所以我们在考虑问题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这个市场主导力量是谁,技术发挥的能量在哪儿?我们这样看问题可能我们会理性一点,风险预警会强一点,对我们的人民币判断会更有利一点。


第二个角度,谈到下半年人民币的命运,我觉得前提是中国地位和中国价值。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从汇率角度是一个本币形式的国家,跟中国的国家资质,经济资质地位是一样,我叫发展中国家。第二个角度是价值,我们的GDP和美国的GDP,美国GDP世界第一,我们14万亿是13亿人口,你一定要权衡好你的位置,你的汇率才能找到方向,所以我认为第一点,升贬的需求与方向是关键,升值和贬值是市场的一个技术,每天都在升贬之间,但是你总的趋势,现阶段的你需要的方向是什么,你的需求是什么是最重要的。


出口拉动经济第一波,投资拉动经济第二波,现在是消费拉动经济,我们在座的理性地想一想,中国到底用这三驾马车哪个来助推中国经济更有意义,货币没有自由化,投资可以拉动经济,你的收入人均差异那么大,人均的收入跟国际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有那么大的差异,你谈消费拉动经济?你要的就是出口,中国怎么崛起来的,靠出口,出口是第一驾马车,出口做好了对中国的投资消费至关重要,主次逻辑要分清楚。


第二个角度升贬主导与技术是核心,技术的策略是很重要的,人民币能够大贬,人民币能够大涨,人民币能够升值,人民币能够贬值,我怎么驾驭升贬之间的空间时间对我们特别重要。


第三点,升贬的主见与诉求是基础。你的诉求是什么?不是看着美国,不是看着别人吹捧你,不是看着别人去说你什么什么,国家论证,政策论证,内部论证,老百姓(81.570, 1.78, 2.23%)论证要准确。第一,我们的基调已经定了。第二贬值为主,我们要有自己的自信,所以最后的结论美元的升值是假象,美元的贬值是真实,人民币的升值是真事,人民币的贬值是假象,风险在哪儿?有利在哪儿?主次在哪儿?利弊在哪儿?一目了然,所以人民币双边走势以贬值为主对中国利大于弊。


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仅供学习参考使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