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巴曙松:开放债市有助提升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功能

时间: 2018-07-12 15:14: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编者语:

债券市场开放是推动人民币从计价货币、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债券通将强化香港国际化资产配置平台功能,提高人民币债券在国际投资组合中比重,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投资货币。敬请阅读。


巴曙松教授表示,现时在SWIFT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使用量约1.6%,认为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已初见其功能,虽然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其占比只有1.23%,但认为有条件加速增长,至于增长趋势能否成为现实,则取决于产品是否有深度、规模及流动性。

他又称,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令海外投资人民币资产的基础出现变化,不能继续依赖贸易计价时期的单向升值,需要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和多样性。他认为,内地债市开放有助推动人民币由计价、结算货币扩展至投资货币,中长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他认为,债券通有助强化香港国际化资产配置功能,提升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功能和占比。

巴曙松教授指出,现时内地针对非居民境内发行股票及衍生品等仍有限制,例如是内地的“国际板”就讨论了很长时间,假如海外企业要在内地上市,需要遵守内地的上市及披露制度,但假如企业在港进行IPO时可同时透过沪、深港通作新股发行,这样就实现了非居民在境内发行股票,认为现有的互联互通亦有助中国改变现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