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交易银行业务的外部价值

时间: 2018-06-22 14:00:35 来源: 当代金融  网友评论 0
  • 全面深刻的挖掘和展示交易银行的价值对于交易银行的持续健康发展十分重要。推广交易银行业务,不仅需要对商业银行内部有价值贡献,还需要能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

来源:当代金融 作者:王鹏虎


全面深刻的挖掘和展示交易银行的价值对于交易银行的持续健康发展十分重要。推广交易银行业务,不仅需要对商业银行内部有价值贡献,还需要能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


交易银行对于客户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成本下降和信贷可获得性的提高。传统方式下是客户先在其他场景下完成交易,之后再到银行进行支付结算,如自有资金不足以支持交易支付,则会向银行申请融资,但是这种融资又需要按照银行的信贷流程经历漫长的过程。


但在基于互联网的交易银行服务中,会围绕客户的交易重构银行业务流程。客户在哪里交易,银行就在哪里服务,客户怎样交易,银行就怎样服务。


不是客户找银行,而是银行的产品和服务主动寻找和适应客户,跟随客户的业务流程无缝平滑地对接到客户。


交易银行业务,作为面向客户的交易行为和交易活动金融需求提供的金融服务,相关产品和服务是按照客户的交易行为和交易流程进行嵌入式设计的,需要根据客户的交易情况提供随需而动的账户和资金收付产品,满足客户交易活动后随之产生的资金收付需求,以及客户在交易结算过程中因自有资金不足或形成应收或存货而无法获得足够资金而产生的融资需求。


这种面向交易的嵌入式服务真正体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银行根据客户的交易流程设计自身的服务流程,并提供网银、网关和银企直联等方式,将银行的产品服务嵌入和融合到客户的交易场景中,可以进一步优化客户体验,提高客户的运营效率。


此外,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进一步为客户及其供应链企业提供电子化、线上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服务,可建立企业与银行的直通式服务渠道,紧密连接银行服务和企业需求,显著提高银行的服务效率和降低银行的服务成本。


此外,随着供应链金融服务理念和手段的提升,银行可以通过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交易数据,来开展数据融资,既能使原来难以获得信贷的小微企业得到支持,而且可以破解传统方式下因增信措施而带来的融资成本高企的难题,有效提高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和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优化整体供应链的运营效率和竞争力。


交易银行的另外一方面的外部价值是对整个社会的价值。交易银行通过更先进的业务模式和信息技术,可以降低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回归商业银行的根本。


交易银行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于有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创新具有更大的社会意义。在当今的科技创新大潮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中国经济转型、对中国经济更健康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交易银行在这方面带来的外部价值就更加凸显出来了。


作为最贴近实体经济发展的银行业务,交易银行将促使公司业务回归银行根本,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将传统支付结算、贸易金融、现金管理等业务相融合,有力支持企业的生产经营,做强企业的主营业务,从而为未来的资本经营奠定扎实基础。


更重要的是,发展交易银行,为企业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有助于深化银企协作关系,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平衡金融与实体的利益格局,实现银企共同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构建健康有序的金融生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 作者:王鹏虎 (责任编辑:niyu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