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物联网与贸易金融

时间: 2018-05-20 23:10:23 来源: 贸易金融信息  网友评论 0
  • 贸易金融同样具有手续复杂、效率低、信息不充分的问题,在长期的实践中创造了票据、信用证、独立保函等新工具来应对这些问题,通过专业人员运用这些工具提高效率,促进了贸易金融的大发展。

作者:王桂杰 来源:贸易金融信息


贸易金融是基于贸易中的商品或服务,以及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权利而提供的金融服务。贸易金融的本质,是为物流提供匹配的资金流服务。贸易金融的对象是物流,贸易金融的核心问题是物流的真实性和流转信息。

 

传统模式下,贸易金融以人工和纸媒为基础,实现了资金流沿着物流运行的伟大创举,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金融的虚拟性和对主体信用的严格限制,成为促进社会经济稳健发展的重要力量。贸易金融同样具有手续复杂、效率低、信息不充分的问题,在长期的实践中创造了票据、信用证、独立保函等新工具来应对这些问题,通过专业人员运用这些工具提高效率,促进了贸易金融的大发展。

 

数字时代,依托物联网技术,贸易金融的基础有望从人工和纸媒彻底转型为数字,根本解决物流真实性和流转信息的核心问题。物联网技术是理解贸易金融未来的关键之一。

 

一、物联网技术简介

 

进入21世纪,随着感知识别技术的的快速发展,信息从传统的人工生产单通道模式转变为人工生产和自动生成的双通道模式。以传感器和智能识别终端为代表的信息自动生成设备可以实时准确的开展对物理世界的感知、测量和监控。物理世界的联网需求和信息世界的扩展需求催生了一类新兴网络--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物联网通过对物理世界的信息化、网络化,对传统上的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实现互联和整合。

 

物联网时代,每一件物体均可寻址,每一件物体均可通信,每一件物体均可控制。支撑这一新现实的是四个层次的数字技术。

 

一是感知识别。核心技术包括RFID、无线传感网定位技术,实现物的识别、定位、监测的数字化,自动控制物的流转和信息交换。

 

二是网络构建。互联网以及下一代互联网(包含IPv6等技术)是物联网的核心网络,WIFI、ZIGBEE、低功耗广域网等提供随时随地的网络接入服务,让物联网延伸到万物,让虚假无以遁形。

 

三是数据管理大数据云计算把感知识别和网络层的数据整合组织起来,为现实的行业应用提供智能支撑平台。数据技术为现实应用提供智能支撑,数据成为未来社会的核心资源,而云计算作为大数据的处理平台,为海量数据的存储和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四是综合应用。物联网可以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印发和带动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成为智能社会的基础和引擎。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智能物流、智能建筑、环境监测等领域,其中,智能物流的应用和衍化将对贸易金融产生根本性影响。

 

二、智能物流

 

现代物流的发展经历了粗放物流、系统化物流、电子化物流和物联化物流(智能物流)四个主要的发展阶段,物流逐步从生产中独立出来,形成系统化和电子化的模式。

 

智能物流是现代物流发展的理想阶段,呈现出精准化、智能化、协同化的特点。物联网为贸易中的物流提供了协同平台,促进实现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无缝连接,真正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三流合一。智能物流是贸易金融数字化的物质基础,其基础技术有以下几种:

 

一是条形码技术。条形码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以及对应的字符组成的标记。使用专门的识别设备扫描时,条码中包含的信息就转换为计算机可识别的数据,应用程序就可以对其进行操作和处理。其优点,一是作为经济实惠的快速识别输入技术,条形码大大提高了输入速度;二是可靠性高,键盘输入的出错率为三百分之一,条形码低于百万分之一。UPS在路易斯维尔建立的大型航空物流中转中心“世界港”,就是条形码应用的典型案例。其每天处理超过100万件包裹,业务高峰时达250万件,在长达数公里的传送带上做到互相贯通而不产生丝毫差错,全靠条形码配合计算机系统进行的高精准控制。

 

二是EDI。EDI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末的美国,不同公司之间进行贸易的时候,需要交互大量的信息,如报价、产品信息、用户需求、合同等,而格式不统一给贸易带来大量负担,人们开始寻求统一商业企业计算机数据格式过程中产生了EDI。伴随互联网的发展,更多商业主体接入EDI系统,其格式化、网络化的特征才真正显现。EDI可以用于物流的各个环节,包括在线订货、库存管理、发货、报关、支付、贸易融资等各个领域,通过条形码和EDI技术的配合使用,实现商品从订货到收货的数字化流转,并实现了各个贸易主体、监管主体、融资主体的数字化信息交换,推动了“贸易无纸化”的实现。

 

三是RFID。RFID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基本功能是能够提供更细致、更精确的产品供货信息,实现货物供给过程的自动化,与互联网结合最终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相互联系的物联网。RFID核心构件是标签、阅读器、主机三部分,其中RFID标签是物体的唯一识别标识,阅读器是无线互联的节点,主机为智能控制中枢。美国国防部以RFID为基础构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全资产可视化系统”,在全球40个国家的400个地点,通过部署在检查点门口的标签阅读器,自动读写货物标签,将标签号和位置信息传给国防部卫星,再由卫星把信息传递给位于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的运输中心,送入数据库。美军用户都可以通过集装箱编号或申请号查询供给物资和装备实时情况,实现运输物资的可视化。

 

三、物联网技术改造贸易金融模式

 

物联网是一个基于互联网、无线传感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具有普通对象设备化、自治终端互联化和普适服务智能化三个重要特征,必将推动数字时代实现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更透彻的感知、更深入的智能。这将根本改变传统贸易金融的运行模式,支撑贸易金融的数字化。

 

(一)贸易背景的真实性管理。物联网的感知、识别、定位、联网、决策技术将改变物流业的运行模式,物联网感知层的定位识别,以及数据管理层的交叉验证和过程管理,为物流真实性管理提供了数字化手段。物联网、区块链以及社会治理的协同将根本解决贸易物流的真实性问题,贸易金融的的逻辑起点将会改写。另外,未来“EPC物联网”(electronic product code,电子产品码)有望实现每一件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识别、定位、追踪,会改变贸易金融中的物流欺诈,营造流畅的物流管理模式,重塑贸易背景真实性管理场景

 

(二)贸易物流流转信息的数字化。物联网通过标签、阅读、网络等数字化手段实现了物流流转的数字化,完全取代了传统的人工和纸媒模式。物流流转由两个层面构成,一是物的流转,是看得见的实务转移;二是权利的流转,是社会化合法保障。传统模式下,通过人工确认货物流转,通过纸媒确认权利流转,而且在每一次物流流转中重复这两项流转确认。物联网模式下,货物流转和权利流转均通过数字方式实现,而且在不同的物流环节可以用数字代替人工和纸媒,完全实现流转信息的数字化,重塑贸易金融的信息交互模式

 

(三)物联网支撑贸易金融的智能化。物联网实现了物流和贸易流转的数字化,贸易背景真实性的传统贸易融资难题有望根本解决,开启物流直接驱动资金流运转新纪元。传统贸易金融的交易背景审查、物流真实性核实、纸质单据制作与邮寄、单据核实、融资交易文件等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另外,物流的数字化为资金流导入提供了高度的灵活性,传统贸易金融基于发货、装船、付款、收款等重要节点构建的贸易融资产品模式将不再必要,贸易金融变得随时随地可获得。传统的贸易金融基于不同的物流节点设置风控模式和设计融资产品,物联网模式下的贸易金融将把风控模式移到起点和终点并最终简化为两点,贸易参与者基于贸易物流所处的位置和身份自动获得合适规模和期限的融资支持。依托物联网提供的数字基础和数字智能,最终实现贸易金融的智能化。

 

物联网模式下,贸易金融可以随时随地获得,根本解决了物流中间参与者,也就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普惠金融可以依托物联网技术及配套设施根本解决。


物联网模式下,人工和纸媒的功能逐步弱化,数字成为驱动贸易金融的主导力量。搭建与物联网匹配的贸易金融平台和数据库,以此承载贸易金融的开展,将成为贸易金融领域最具时代潜力的新兴物种。


物联网模式下,越来越多的商业主体走进到贸易金融世界,贸易金融不再是某一主体的附属功能,超越商业银行、保理公司、担保机构的界限,不再是金融机构的专有职能,也不是供应链金融平台的专有职能,任何一个物联网参与主体,只要拥有高效平台和丰富用户,都可以发展成为物联网时代贸易金融新物种。


物联网将会给贸易金融带来全新的模式和无限的想象空间,专业与技术结合会创造新的时代。物联网时代贸易金融新物种的理念是“让资金在物联网里智慧的流动”。(贸金读书会心得)



作者系ICC数字化工作组成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信息 作者:王桂杰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