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国际化里程碑——欧洲央行史上首次卖出美元买人民币

时间: 2017-06-15 11:43: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据欧洲央行官网,欧洲央行(ECB)正开始持有人民币资产作为外汇储备,

环球外汇6月14日讯


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据欧洲央行官网,欧洲央行(ECB)正开始持有人民币资产作为外汇储备,此举相当于对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抱负给予肯定。欧洲央行周二(6月13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其投资了价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计价资产作为储备,这反映出中国作为欧洲最大贸易伙伴之一的重要性。


此次购入决定是欧洲央行管委会于1月20日在闭门会议上作出的,但在购入行为完成之前暂未对外披露。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欧洲央行的外汇储备由美元、日元、人民币、黄金和SDR(IMF特别提款权)构成。据悉,此次为了购入人民币,欧洲央行抛售了其一部分的美元资产,但目前,欧洲央行所持有的大部分外汇储备仍以美元为主。欧洲央行持有约480亿欧元的外汇储备。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尽管5亿欧元在欧洲央行680亿欧元的外汇储备中只是九牛一毛,但是,购买人民币资产折射出欧洲日益接受中国作为一个全球经济超级大国的地位——以及欧洲与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愿望。欧洲央行是迄今投资于人民币的最强大央行。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欧洲央行的投资规模不大,但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对于欧元这一仅次于美元的世界第二重要储备货币背后的央行而言,在自己的外汇储备资产组合中持有人民币资产,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以及人民币已走了多远。”


Prasad教授还说,“现在大家都想和中国成为朋友,欧洲央行的这次行动可以看作是对中国抛出想要建立更强有力金融贸易关系的橄榄枝。”


欧洲央行在声明中称,“近年来人民币作为‘全球性的国际货币’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在2015年将人民币视作‘可自由使用货币’并于次年将其纳入SDR货币篮子,使得人民币成为SDR篮子内第五种货币(前四种为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欧洲央行最早开始考虑投资人民币资产作为其外汇储备是在2014年,当时,欧洲央行在其秋季理事会上对此事曾进行过讨论。欧洲央行的职责除了设定利率和监管贷款人,还包括用干预货币市场等措施,建立起对数万亿美元储备资产的投资配置,使其作为缓解外汇流动性短缺的缓冲器。


事实上,自从去年10月1日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篮子以来,人民币的地位就一直在上升。除了欧洲央行,包括瑞士国家银行在内的其他一些中央银行也购买了以中国货币计值的资产。作为低风险投资者,各国各地区的央行往往倾向于购买安全性更高的金融资产,如政府债券。


伦敦政经学院研究员Ousmène Mandeng表示,“这是一个重要信号,意味着欧洲无法抵抗中国和人民币正在崛起这股扑面而来的巨大浪潮,虽然数额并不大,但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开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