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必看】沿边跨境金融创新样板 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渐入佳境

时间: 2017-05-22 15:35: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渐入佳境

来源:量银金融


谈及沿边金融改革带来的便利,在中越边境东兴互市贸易区做越南特色食品、工艺品生意的越南商人陈丽尚深有体会。借着滇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春风,防城港市掀开探索金融创新、驱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的新篇章,在金融领域尤其是跨境金融方面勇于尝试,并取得突出成就。

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渐入佳境

“以前做贸易,人民币结算办理流程繁琐,审核单证多,个人办理单笔业务要等几个小时甚至半天。现在手续简单了,费用还降低了。”陈丽尚说,“单笔跨境结算80万元以下的业务,凭个人身份证几分钟就能办妥。”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称东兴试验区)是全国第二个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主体由企业拓展到个人。数据统计,目前东兴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高达98%,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之多。

中国东兴与越南芒街水陆相连,边境贸易红红火火,巨大的外贸需求迫切要求提升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效率、降低兑换成本。2014年,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区域拓展至整个沿边金改试验区,并将业务种类拓展至跨境电商结算业务,进一步简化了结算手续。

2014年5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东兴试验区开展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特许机构可根据需要在中越两国边境银行开立人民币和越南盾账户办理兑换业务。

防城港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黄忠东说:“根据测算,该项政策试点后,1元人民币兑换越南盾,在兑换机构汇兑成本比走‘地摊银行’降低了3-5盾。”截至2016年12月底,防城港市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为137.3亿元,同比增长15.7%。

试点金融服务平台实现多方突破

目前,防城港市有4家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开办人民币与越南盾项下特许兑换业务。中国农业银行东兴支行副行长魏磊说:“利用该平台,个人办理边境贸易项下的兑换业务将不受个人结售汇年度5万美元和单日累计5000美元额度限制。”

据黄忠东介绍,该试点政策突破了客户范围和业务范围的限制,从个人扩大到个人和注册地在东兴试验区范围内的境内企业,从个人零星小额现钞兑换扩大到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经常项下人民币与越南盾现钞和现汇兑换业务。

为顺应经济主体对提升本币结算效率、降低货币兑换成本的需求,2014年4月,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平台正式运行。即组织东兴市从事边贸结算的5家商业银行共同参与,对越南盾柜台挂牌“抱团定价” “轮值定价”,形成了独立的人民币与越南盾汇率“东兴模式”报价机制。同年12月,上海外汇交易中心挂牌建立越南盾交易子系统,正式把该平台形成的汇率作为上海外汇交易中心的官方汇率。

东兴边民罗小丽经营一个小商铺,专门销售红木工艺品等来自越南的特产,需要经常给越南客户打货款,或者把人民币兑换成越南盾。“过去都是去‘地摊银行’办理跨国汇款、货币兑换等业务。这些服务平台建立之后,办理这些业务不仅方便,也更加安全。”

防城港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增加了跨境结算业务利润,企业和个人节约了换汇成本,跨境结算业务也从“地摊银行”回归正轨银行体系,便于对中越跨境资金流动进行风险监测和管控。由于提高了中方边贸结算银行汇率定价权,交易量大幅度提升,自平台成立至2016年底,共实现越南盾交易3.3万笔,金额395.66亿元。

跨境人民币贷款助推企业牵手境外低成本资金

2014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正式批准同意广西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工作,允许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注册成立并在实际经营或投资的企业从东盟和南亚国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用于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和产业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发展,配合国家“周边大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

同年12月,防城港市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正式启动,跨境人民币贷款实现试验区内企业与境外低成本资金“牵手”,有利于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宽融资渠道,节约资金成本,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跨境人民币贷款的综合融资成本要比境内同期基准利率约低1至2个百分点。据介绍,2014年上半年,防城港核电公司实现广西第一笔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解决了核电公司1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需求。

截至目前,防城港市内企业先后五次从我国香港地区、东盟和南亚等国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引入人民币资金共达30.6亿元人民币,扩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为防城港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边民互市贸易更上一层楼

在中越北仑河大桥,下午5时左右,仍有很多越南边民和东兴边民提着大包小包穿梭在桥上。越南芒街的边民阮氏季红告诉记者,他上午将越南咖啡等特色小商品带到东兴,下午将中国的小电器和纺织品带回芒街。

东兴市河洲村支书项建程说:“以前边民进行边贸结算,只能通过企业,到海关报关,去银行办结算手续,非常麻烦,为此边民只好走风险大信用低的‘地摊银行’。”边民谭海民说:“现在做小本生意的,兑换货币可以直接到东兴北京联合货币兑换公司,结算可以直接去互市区农业银行的结算中心,安全方便。”

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后,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随即成立了互市贸易结算中心,越南商家、中国边民凭身份证就可结算,如今一天的结算量达到1500万元人民币。

“之前边民从事互市遇阻,主要是资金和市场问题,而东兴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的实施,把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了。”项建程说,将边民编成20人一组的互助组,同时成立“边民互市贸易服务中心”帮助边民融资,目前为边民融到6000多万元贸易资金,互助组的每个边民在服务中心有5万元的信用额度可随时取用。

河洲村村民黄纯深告诉记者:“要不是提供这些平台,哪敢去做贸易生意。我加入到一个互助组,每天只管找货源和收货,结算、运输、销售等由互助组其他人做,互助组内人均日赚几百元。”

金融改革带旺了边民互市贸易的发展。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防城港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588亿元,增速达1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