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解析】跨境支付新蓝海,场景扩容助成长

时间: 2017-05-22 15:29: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需求+政策驱动,跨境支付迎来发展机遇

来源: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需求+政策驱动,跨境支付迎来发展机遇。传统国际贸易中间交易环节的复杂性催生了跨境电商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方支付凭借其低费 率和较快的到账时间逐步成为高频、小额跨境支付的主流模式,与卡组织、银行电汇等形成错位竞争。同时跨境支付牌照的试点、人民币 跨境支付系统的建立等政策的出台也为行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客观条 件。在行业需求和政策驱动的推动下,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跨境消费快速增长,对简便快捷的跨境支付需求日益提升

传统国际贸易中间交易环节复杂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在传统的国际贸 易模式下,一国产品从售出到另一国消费者手中需要经过多个环节, 复杂的中间环节大幅提升贸易的时间成本与费用。跨境电商通过互联 网技术将这一过程简化,从而促进传统国际商业活动便利性大幅提升,显著减少交易的中间环节并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







政策规范相继落地为跨境支付发展创造客观条件

相关政策逐步放松,跨境支付系统不断完善。为适应跨境消费领域的快速发展,国家跨境支付相关的政策正逐步推出,跨境支付试点企业 已经达到 28 家,跨境电商单笔限额由 1 万美元提升到 5 万美元。同时 为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我国建立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 期工程,对跨境支付中的人民币清算服务有着重要意义。


第三方支付机构小试牛刀,先行尝试跨境支付

部分企业尝试跨境支付,面对不同群体拓展各类型业务。在跨境支付 试点资格批复之前,多家互联网支付机构分别针对面向个人消费者、 电商平台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同业的跨境支付业务,在政策落地之前跨 境支付行业的发展趋势已初露迹象。



政策规范相继落地,客观条件逐步完善


跨境支付市场政策逐步放宽,政策利好推动行业快速发展。政策的逐 步放宽进一步推动了跨境支付发展进程,跨境支付试点、跨境电商单 笔限额均逐步放开。我们预计随着市场政策不断放宽,跨境支付行业 规模将保持快速发展。








应用场景快速扩容,跨境支付行业空间广阔


应用场景扩容+盈利模式多样化,保守估计市场容量有望接近 200 亿 元。当前跨境支付的主要应用场景集中在跨境电商、跨境旅游以及留 学教育等三个领域,截至  2015 年这三个领域本身的市场规模分别达到了 5.4 万亿、1.2 万亿和 0.42 万亿元,随着这三个领域的进一步扩容以及跨境支付向其他领域的拓展,我们保守估计到  2020 年跨境支付行业通过收取手续费达到的市场容量将达到 197.9 亿元。同时行业的盈利模 式也将逐步多样化,由过去的以手续费为主向手续费、供应链金融、 综合一体化方案等多种盈利模式演进。


新兴跨境交易场景快速发展,未来有望维持高速增长

出入境资金流动规模不断扩大,跨境支付行业市场空间广阔。2015 年 我国出入境资金规模为 32.87 万亿元,较 2013 年同比增长 5.61%;其中出境资金规模为 15.94 万亿元,较 2013 年同比增长 4.64%;入境资金规模为 16.93 万亿元,较 2013 年同比增长 6.54%。



















新兴交易场景快速提升,跨境支付行业规模成长可期

根据测算,目前我国第三方跨境支付潜在市场规模接近 100 亿元,并将保持稳定增长。









跨境支付行业的盈利模式呈现多样化


跨境支付盈利模式呈现多样化,主要来源于手续费、增值服务和非服务性收入。跨境支付作为第三方支出的海外市场应用场景的拓展,其盈利模式具备第三方支付的天然属性,增值服务收入是核心盈利模式,交易手续费是常规盈利模式,非服务性收入与外汇市场紧密相关。



牌照壁垒逐步弱化,服务模式逐步分化


牌照壁垒逐步弱化,服务模式正在分化。 目前跨境支付存在两种形 式,一种是具有跨境支付牌照的企业可以直接对接买卖方,另一种是 具有汇兑牌照的企业通过境内外的本土第三方支付企业完成与买卖方 的对接,这类企业未来有望通过向两端延伸打通产业链,牌照的壁垒 作用正在逐步减弱。同时行业的服务模式也将逐步分化,服务于 B2C 的支付企业将逐步简化成支付通道,规模效应是这类企业的目标;服 务于 B2B 的支付企业将提供场景深度吻合的综合支付解决方案,重点 在于产品设计和客户资源获取能力。


两种形式经营跨境支付,牌照壁垒逐渐减弱


目前有两类企业可以从事跨境支付业务,一类是具有跨境支付试点牌 照的企业,可以直接对接买卖双方;另一类是具有汇兑资质的企业借 助第三方支付以及银行实现对接。我们预计未来产业链将逐步开启整 合,第二类企业通过向第三方支付端延伸打通产业链,跨境支付试点 牌照的壁垒将逐步减弱。





经营形式逐步分化,通道+综合服务供应商


国内电商市场集中度较高,支付宝凭借淘宝与阿里巴巴市场份额实现 第三方支付的一家独大。数据显示在国内 B2B 电子商务运营商平台中 阿里巴巴的市场份额占 46.6%,支付宝则占 B2C 购物网站交易规模的 58.6%的市场份额,依托淘宝和阿里巴巴的快速成长,支付宝迅速成为 了国内第三方支付的霸主,2015 年数据显示支付宝占第三方互联网支 付交易规模 47.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