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探路之霍尔果斯样本: 可在全球范围开展人民币融资

时间: 2017-05-17 16:28: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霍尔果斯,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与哈萨克斯坦接壤,是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咽喉地带。很多人对“霍尔果斯”的熟悉,可能来自电影海报。因为税收优惠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杨晓宴新疆报道

霍尔果斯,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与哈萨克斯坦接壤,是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咽喉地带。很多人对“霍尔果斯”的熟悉,可能来自电影海报。因为税收优惠政策,大量影视公司在此注册。据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健介绍,注册数量几乎达全国影视公司的四分之三。

实际上,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政策的产业有11类,影视、文化传媒服务仅为其一。金融服务业也是其中一项,且金融是霍尔果斯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

目前,霍尔果斯有望建成境内首个离岸人民币市场,推动人民币沿着丝绸之路进一步国际化。交通银行新疆分行行长助理袁苏生表示,未来通过该支行的离岸人民币业务,资金将更好实现双向流动,将境外资金引入支持国内企业,或为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资金。

创新人民币存贷款业务

提到霍尔果斯,可能是指霍尔果斯口岸,或是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市,也有可能指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下简称“合作中心”),四套牌子,一套人马。

作为集公路、铁路和管道运输为一体的综合性口岸,今年一季度,霍尔果斯进出口货运量668.7万吨,进出口贸易额219.85亿元,同比增长14.24%。

这样一组数据可概括霍尔果斯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2017年,霍尔果斯计划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3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1.8亿元,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增幅达15%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1亿元,增长50%;外贸进出口总额8.8亿美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民可支配收入达2.56万元,增长1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3万元,净增1100元。

今年一季度,霍尔果斯地方财政收入已完成5.5亿元,同比增长97.08%,完成了全年预算的33%。霍尔果斯的中央财政资金补助政策由2015年延长至2020年,截至目前,已享受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中央财政贴息2602万元。

毫不夸张地说,霍尔果斯是一个用优惠政策搭建出来的城市。因为“五免五减半”政策,其已累计为176家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8000多万元。

金融产业方面,合作中心是全国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中心和离岸金融业务试点中心。

合作中心内银行开办的创新人民币存贷款业务,可参照境外金融市场利率确定,实现完全的利率市场化。合作中心内中方注册企业的人民币境外融资不设定额度上限,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决定融资规模。

在融资范围方面,目前霍尔果斯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人民币创新业务,而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仅限于在新加坡融资;昆山试验区仅限于在台湾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深圳前海只能在香港融资。

建设境内离岸人民币中心

在霍尔果斯,金融产业不仅仅是作为服务企业的辅助性产业定位,而是要建成离岸人民币市场,一个人民币走向世界的窗口。

“中亚的这些周边国家消费更倾向于现钞交易,现钞交易量很大。目前其实国内商业银行的现汇兑换已经开通,但是现钞现在兑换还不便捷,这块银行服务还有很大完善空间。”霍尔果斯副市长张国新表示。接受采访时,他从央行系统履新霍尔果斯副市长仅百日。

除了现钞兑换,离岸人民币业务落地也在推进中。

对于国内商业银行而言,离岸人民币业务开办后,霍尔果斯就不再是新疆边陲的一个小镇,而是中国金融创新的前沿。目前,五大国有银行已全部入驻合作中心。

张国新表示,此前哈萨克斯坦因流动性需求向中方调集人民币现钞(现汇),是通过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成本较高。周边国家从原来接受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发展到今天,已经开始接受人民币和使用人民币,塔吉克斯坦甚至已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一部分,但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还需要更完善的金融服务系统和平台。

袁苏生从新疆当地的财政特征入手分析称,新疆的财政相对更依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要增加投资,离不开银行的资金支持,而无论是银行表内还是表外,仅靠当地的资金力量均无法满足,因此通过霍尔果斯的窗口,利用境外资金就显得格外重要。

包括交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正在对离岸业务系统进行测试。袁苏生透露,交行在霍尔果斯的客户储备资金需求已超100亿元,离岸创新单元将成为银行服务“一带一路”的亮点。

系统上线后,银行可以最大的自由将全球资本引入境内,或用人民币满足境外的融资需求,实现资金的双向流通。

张国新坦言,境内离岸人民币中心和上海自贸区作为探索资本项下逐步开放的定位完全不同,没有可以参考和借鉴的经验,还需要不断探索。

目前遇到的一个困难在于,周边中亚国家的金融机构信用等级过低,国内商业银行与其合作大多是基于国家方针下的特批业务。国内商业银行按照商业原则,对外授信额度远远满足不了实际资金需求,而特批业务和商业利益之间的矛盾,意味着特批业务可能难以持久,需要制度层面的进一步探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