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资讯】前海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 | 本外币一体化试点已面向上海、天津、广州、福建四个自贸区企业启动

时间: 2017-05-15 14:55: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月11日,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组委会组织媒体团到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旨在了解片区金融改革创新亮点及相关金融政策

来源:深圳商报

5月11日,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组委会组织媒体团到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旨在了解片区金融改革创新亮点及相关金融政策。近年来,前海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截至2016年底,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超过1100亿元,累计提款364.57亿元,业务规模领先全国。同时,前海试点了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实现了资本的“走出去”和“引进来”

在跨境人民币使用方面,前海是在全国范围内首先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自贸区。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发布实施《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办法》,规定在前海注册成立的企业可以从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借入人民币资金,并通过深圳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资金结算。2016年4月,前海银行与香港企业签署了2笔跨境人民币贷款意向协议,这意味着前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双向打通,跨境人民币新政在前海实质性落地。


在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方面,已有包括中集集团、腾邦集团在内的9家跨国企业通过其前海注册的机构作为主办企业开展跨境本、外币资金池业务


知识点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是指跨国企业集团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在境内外非金融成员企业之间开展的跨境人民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属于企业集团内部的经营性融资活动。跨国企业集团总部可以指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注册成立并实际经营或投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成员企业(包括财务公司),作为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的主办企业。


双向归集包括资金池境内主账户归集境内资金池成员资金对外放款,以及归集境外资金池成员资金对内借入外债。对外放款和借入外债都是公司之间的借款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试点在前海的基础上扩大到各个自贸区。自2015年3月前海外债宏观审慎管理实现实施细则下首批业务落地后,该试点便在不断得到扩大和推广。2016年1月,央行已将此试点面向27家金融机构和注册在上海、天津、广州、福建四个自贸区的企业启动。


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资金“走出去”“引进来”方面,前海在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与外商投资股权投资(QFLP)上均已达到一定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已有41家前海企业获得了QDIE试点资格,累计备案41家境外投资主体,净汇出资金8.2亿美元;在前海QFLP试点方面,前海管理企业已达106家,基金20家,规模为36.1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